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有一种气质 叫八十年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02日09:57 来源:北京晚报 邱伟

  4月的电视里满屏都是曾黎的身影,先是《旋风十一人》中的女校长钟艳,然后是《姐妹兄弟》苦情大蜜唐小雨,虽然都不属于正牌女一号,但曾黎刻画出的两个性格鲜明的角色令观众印象深刻。作为星光熠熠的中戏96班的一员,曾黎从未爆红,在荧幕下也保持着一种若即若离的“神秘”,就像看过《姐妹兄弟》的人评价:曾黎带出了上世纪八十年代那个时代的一种气质。接受采访时曾黎表示,自己吃素、看书、喜欢远离喧嚣接近大自然,保持着一种恬淡的心态在影艺圈里寻找自己感兴趣的角色去塑造,而内在,才是演员可以保鲜的唯一秘笈。

  回归挑战喜感角色

  《人到四十》中的白晓燕、《妯娌的三国时代》中的冯雪、《家宴》中的冯小米,曾黎在众多影视剧中塑造了不少温柔娴静、善良隐忍的角色,基本奠定了她大青衣的形象。这次在北京卫视的《姐妹兄弟》中,曾黎再次回归观众的视野,但不同于以往的是,曾黎此次饰演的唐小雨具有更多文艺和悲情色彩。为了诠释剧中舞蹈演员形象,学京剧出身的曾黎披挂上阵,亲自展现了唐小雨的跳舞身段。曾黎承认,对于剧中一些芭蕾舞桥段,自己无法像专业演员那样踮起脚尖,所以部分镜头需要替身来完成表演。

  如果说饰演唐小雨的曾黎是大家所熟悉的,那么当《旋风十一人》里“钟艳”出现时,多少会令人感到惊讶:大龄单身、在刻板的外表下藏着一颗火热的心的女校长多少带着一些喜感,而曾黎对这个角色的把握也是恰到好处,既不夸张抢镜,又刻画了熟女内心中小女生一样的无奈。谈到自己的新形象曾黎说道:“我出道以来演的都是大家闺秀,所以也总是这样的角色找到我,我一直想演突破性的角色,而钟艳就是这样一个角色。一个相对花痴型的人物,希望能给观众有一点不一样的感觉。”其实在2002年,曾黎在《男才女貌》中所饰演的颜如玉就是一个充满心机的腹黑女,她凭借该角色在中戏96班的同届毕业生中,率先获得了广泛的关注。

  不求产量求品质

  中戏96班的星光熠熠中,曾黎算不上耀眼,但每部作品都颇具口碑。媒体给曾黎的评价是“话不多,很安静,不喜欢说些或做些矫情虚伪的事情,可是却让人从她的实际行动中深深感受到她的修养和善良。”

  相比于其他同学的多产量作品,“小产量”的曾黎有自己的看法:“演员就像个载体,总有被掏空的时候。休息就像是给自己的一次充电,我希望每次演完一部戏,就能给自己放个假,这不仅是身体要放假,头脑也要放假,只有头脑空了之后,你才能进入下一个角色,你才会有创作的灵感。”

  在曾黎看来,低调并不代表时运不济,对她而言,生活处处都充满美好与感恩:“我一直坚信人要向上、向阳,多去想一些好的事情,就像吸引力法则一样,你要想好的东西,好的东西才会向你靠拢。”

  轻松心态内外兼修

  今年40岁的曾黎,在荧幕上出演少女,几乎没有任何违和感。对于美颜“秘诀”,曾黎认为这源于一种轻松随意的生活方式。不爱名牌,不爱逛街,喜欢看书,喜欢和大自然接触。她认为大自然能够给予人类的是一种无限量的东西,有形有象的物质东西总会随之褪去,但大自然给予你心灵层面的东西却是无穷无尽的。

  轻松自在的生活态度成就了曾黎年轻的心态,也成为了她的一剂“保鲜”良药。对于现在一些人为了“美”而刮起的“整容风”,曾黎从容地表示:“不要畏惧你的年龄,每一个年龄都有它的美感,每个年龄段都有不一样的感受,我们都曾年轻过,也都会走到我现在的这个年纪,但最重要的是珍惜眼前、珍惜当下的时光,光阴永远是最美妙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