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电视剧真正打动人心还是人物的情感——访电视剧《父亲的身份》编剧金海曙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02日01:02 来源:中国作家网 凯 飞

  谈及为什么创作正在央视一套热播的电视剧《父亲的身份》,金海曙表示,最初的原点是想建立一对父女关系,女儿经常给父亲找来各种麻烦,之后慢慢开始辐射到一个家庭。虽然这条线在导演那里被弱化了,但它仍是该剧非常重要的线索:身负使命的父亲和少不更事的叛逆女儿的关系、冲突。通过构建这样一个特殊形态的家庭,表现长期潜伏的特工是如何在特殊的环境中生活、工作的。

  在创作过程中,金海曙选取了1948年这个比较特殊的时间节点,还选了青岛这么一个特殊的地理位置。金海曙介绍道,现在很多人并不知道当时青岛有非常多的美军,美国西太平洋的舰队整个驻扎在青岛。1948年国内形势发生巨大变化,青岛成为国民党军队长江以北的据点,是惟一没有被解放军拿下的城市。这并不是因为打不下来,而是想打上海以后再回来解决青岛问题,这是战争的策略。1948年以后美苏开始冷战,从大的国际格局进入国共内战中的谍战叙事,这样的角度在以往的谍战剧中还比较少见。那时,固守孤岛的国民党官兵人心惶惶,这其中就包含着非常多的戏剧性元素,“我在创作中找到的‘戏剧性’来自一个父亲、一个家庭、一个单位,由它们辐射到一个城市、一个国家,进而反映出1948年那段特殊的历史时期”。

  在导演高群书的要求下,创作过程中蛇蝎美人的角色被添加了进来,父亲与她的对手戏成了故事的主线。“这其实是一个巨大的变动,几乎把原来的剧本都推翻了,工作量非常大。”金海曙说,“这样一改,父女之间的情感冲突就成了暗线,在感情线的基础上,所有的谍战剧情几乎都得重新设置,因为女性跟男性的思维是不一样的,她为什么认定了他一定是共产党?男性角色往往更理性,但女性角色则更靠直觉,该怎么把这个人物塑造得真实鲜活,这其实很难。”并不是每个人提出的修改要求都是合理的,但金海曙对每一个要求都进行仔细斟酌。他有时不得不把一些诉求消化掉,赋予其新的逻辑和新的戏剧冲突。于是,在一次次修改之后,《父亲的身份》逐渐变成目前的面貌。

  在金海曙的电视剧创作中,谍战题材占了很大比例。金海曙说,“这是因为我对情节密度大的故事特别有创作激情。在这些年的剧本创作中,我会不断研究怎么写出更好的作品。与2008年的《狐步谍影》相比,《父亲的身份》对人物内心的把握更准确了,人物塑造的着力点也更多了。我以前喜欢追求情节的密度和故事的奇特,希望永远给观众带去惊喜。但后来我认识到,电视剧真正打动人心还是剧中人物的情感、人生观”。

  金海曙认为,电视剧的拍摄和制作过程是非常庞大的工业流程,电视剧的创作有它内在的规律。把剧本创作单纯定义成市场产品,这是不准确的。在不久的将来,影视市场一定会对剧本创作的质量有所认识。美剧、英剧、韩剧、日剧都有自己很好的艺术作品。“电视剧的叙事本身就是艺术,艺术不是空中楼阁,必须和现实生活产生共鸣。同时,电视剧创作的整体性很重要,需要有一个总体的把握,不能靠拼拼凑凑。”现在电视剧创作有很多误解,有些投资人以为买到一个好的IP题材,找几个枪手就能攒出一个电视剧剧本来,这是非常外行的行为,最终一定会栽跟头的。金海曙表示,中国编剧的话语权比较少,专业、市场门槛低,所有人都觉得自己会做电视剧,这就导致电视剧的创作处于混乱、混沌的状态中。“不是大学一毕业,认识很多字,就能写出一个好故事。任何一种艺术形式,在发展初期时门槛都很低,但最终会发展到成熟形态,长篇小说就是这样。中国编剧应该尽快从这种低门槛的混沌状态中走出来,实现创作质的飞跃。”(凯  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