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等着我》再度回归荧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1日09:3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文纳

  《等着我》再度回归荧屏

  “让你哭着笑”

  年过90的老人张道干,在节目中寻找他的入党介绍人。他解放前入党,但因抗战中资料被烧毁,新中国成立后没人能证明他是党员。他又特别固执,坚持自己不能二次入党。在节目里他找到了当年的入党介绍人,终于恢复了党籍。

  为一碗儿时的蛋炒饭,儿子寻找母亲15年;为报救命之恩,一位重度烧伤患者千里寻找救治医生 ;为圆当年承诺,年过花甲的老兵替素未谋面的战友寻找母亲……

  近日,以寻人为主要内容的央视公益节目《等着我》再度回归荧屏,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求助者寻找亲人和朋友。

  真实的悲欢离合

  自2014年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推出后,《等着我》成为数百档综艺节目中绝对的黑马。

  节目开播以来,观众看到了被遗弃却依然坚强乐观的白化病女孩,看到洪灾中救人不留名的恩人被找到,看到拐卖孩子的人贩落入法网,看到离家出走近5年的女儿出现时父母热切的眼神,看到了年过90的老人寻找入党介绍人,看到了不同历史时期之下中国人最真实感人的悲欢离合。

  这些故事,全部来源于真实生活,给人带来强烈的情感冲击。就像一首歌里唱的:“我多想找到你,轻捧你的脸。我会张开我双手,抚摸你的背。请让我拥有你,失去的时间,在你流泪之前,保管你的泪。”

  太多离奇的、苦难的、超出任何一个编剧想象力的真实人生,就这么在节目中娓娓道来。在这些故事中,所有感人至深的情节和细节,编剧和导演都无法安排,也无须安排,因为那些历经岁月被心灵发酵的情绪,那些在记忆中已磨砺了千百万次的细节,在特定的氛围之下,自然会完美地展现出来。

  真诚平实的表达

  让《等着我》独树一帜的除了节目内容,还有真诚而亲切的表达方式。

  首先,在求助者讲述及寻找的整个过程中,看不到刻意的煽情,也看不到其他一些综艺节目的大明星、大投入的配置,还原寻人的过程全貌成为播出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其次,主持人在节目中的设定是“蒙在鼓里”的状态,所以,主持人的各种状态都是真实的,所有的情感都是在现场由内而发的,而不是事先设计好的。

  应该说,这对于主持人来说要求是非常高的。带着一颗平常心到节目中来的倪萍,卸下华丽耀眼的衣服,简简单单、干干净净地出场了。重返主持舞台的她,在节目中成为一位温暖低调的倾听者。很多美好的感人故事,在她不急不缓的促膝长谈下得以流畅地表现。而事实证明,无论什么时候,真诚、善良、平实的表达都是观众需要的。

  帮助人,传递爱

  “生活当中,我们可能很多时候是在被别人期望当中,特别是那些离散家庭,等待他们的其实就是亲人或者像我们这些不是亲人的人能够帮到他们。”倪萍说,《等着我》是一个需求节目,也是一个精神上给予安抚的节目。

  正如节目制片人杨新刚所说,《等着我》实际上是一种“心灵公益”。每一个看过节目的观众都会发现,这是一档“让你哭着笑”的节目,曾经有网友在网上留言:“看《等着我》真是哭到不行,可是又想看,看到这么多分离那么多年的家庭可以重聚,就是哭出十包纸巾也值了。”

  一句玩笑式的评论却让人看到这个节目的意义所在,那就是通过普通人的故事让观众产生代入感,直接将问题摆到观众面前,用一个个饱含真情的实例带给观众以反思,从而将充满爱和正能量的正确价值观传递开来。

  据了解,《等着我》聚合了政府、明星、专家、志愿者以及全媒体的力量,已搭建起全方位的权威全媒体公益寻人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已经有11万人发布了寻人信息,每天至少能帮助一位求助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