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热血之共赴国难》:演绎滇军抗战传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6日09:09 来源:中国艺术报 高艳鸽

  展现滇军抗战历史的史诗传奇剧《热血之共赴国难》日前在京举办新剧发布会,总编剧王军,主演蒲巴甲、徐僧、郑亦桐等亮相。该剧以风雨飘摇的民国乱世为背景,以云南昭通青年江小刀、萧以恒率部出滇抗日所经历的屡次劫难、爱恨情仇为主线,展现了峥嵘岁月中云南社会各个阶层勇于牺牲、共赴国难、挽救民族危亡的感人史诗。

  “现在有一些抗战雷剧饱受诟病,相比之下,我们在剧中呈现出的历史背景、选取的历史事件都是真实的,希望还原那代人为民族做出牺牲的真实境况,以及他们的成长。 ”王军说。在残酷的战争环境中,剧中几位主人公之间也产生了错综复杂的情感纠葛,对此王军表示,主要角色之间的情感,是由人物关系的推演而产生出来的,其呈现出的丰富程度,离不开优秀演员们的二度创作。“写爱情不是我们这部剧的真正的目的,但是在真实的历史背景下,他们那一代人的爱情,比我们和平年代人的爱情,可能更刺激、更真诚、更勇于献身,他们理解的爱的本质,是奉献、是牺牲。 ”

  青年演员蒲巴甲在剧中饰演江小刀。他小时候的梦想,就是当一名军人,这也是当时他家里人的希望。“就像电视剧《士兵突击》里面演的,通过农村招兵进入部队。 ”他回忆,“现在想来还是有点心酸,我后来没有考上。所以做了演员后,我第一次拍军队题材的戏时,我爸看着电视里我演的军人就哭了。 ”在蒲巴甲看来,江小刀这个角色身上最大的特点,也是他最终能够成功的原因,就是执著。他认为这一点会给现在的年轻人带来启发。“这是我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后,作为一个演员可以拿得出手的一部电视剧。 ”蒲巴甲对于自己在《热血之共赴国难》中的表现是满意的。其中有一个原因就是全剧用了自己的配音。以往的多部影视剧,因为普通话的问题,他的角色几乎都需要找配音演员。 《热血之共赴国难》他一共配了14天,而其他演员都是四五天就配完了。“有些成语和词语,需要我带感情地去说时,还是有点难的,有些字的发音对我来说也很难,录音老师就一个字一个字帮我去抠。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为自己的角色配音。 ”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