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遥远的婚约》:真正的爱情没有保质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30日10:14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李博

  知青题材电视剧将登陆央视八套——

  《遥远的婚约》:真正的爱情没有保质期

电视剧《遥远的婚约》海报电视剧《遥远的婚约》海报

  情投意合的刘思杨(邵峰饰)和乔慧敏(刘威葳饰)在校学习名列前茅,准备报考同一所大学后再结婚。然而因命运捉弄,乔慧敏被村里恶霸王富贵(肖光奕饰)看中,刘思杨因此惨遭诬陷,乔慧敏为救刘思杨,被迫嫁给王富贵。刘思杨难过至极,离开村子,和另一位女知青郝佳丽(刘欣饰)考上同一所大学。郝佳丽很喜欢刘思杨,但刘思杨却始终坚守着与乔慧敏的约定,经历了30年的岁月……将于4月4日起在央视八套黄金档首播的电视剧《遥远的婚约》以横跨30年的中国社会变迁为背景,讲述了一群知青所经历的跌宕命运,展示了男女主人公至死不渝的情缘。

  男主演邵峰表示,剧中最“虐心”的段落就是刘乔二人间的苦恋,两人经历过无数次从希望到绝望的磨难,却始终没有忘记彼此的约定:“刚拿到剧本,我就被他们的爱情打动了。也许在如今的年轻人看来,刘思杨和乔慧敏有些愚蠢,但我认为真正的爱情是没有保质期的。 ”女主角刘威葳则坦言,自己本就是一个爱情至上的人,非常崇尚剧中这种柏拉图式的爱情,“乔慧敏跟我以往塑造的角色有所不同,她拥有一种不食人间烟火、未被世俗污染的气质。 ”

  据导演顾晶介绍,为了重现30年前的社会景象,剧组不惜血本还原年代原貌,“剧中没有一个镜头是用电脑特效做出来的,也没有一个镜头是在摄影棚里拍出来的。 ”顾晶表示,剧组在黑龙江海林县零下三四十度、积雪一尺厚的气候环境下,实地搭建知青农场,就是为了还原当年知青在当地插队的真实情景——白桦林、黑土地、小木屋,一切都尽可能再现当年的味道。在冰天雪地中拍摄了一个多月后,剧组又转战美丽的杭州,实地拍摄两个多月,主要取景于完整保留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筑特色的浙江大学之江校区、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师范大学等高校,画面极具历史质感。

  《遥远的婚约》的另一大看点是,邵峰与刘欣这对“明星眷侣”首次在剧中饰演夫妻。二人之前因戏结缘, 《遥远的婚约》是这对“夫妻档”的第四次合作,他们终于在剧中“夫妻团聚” 。刘欣饰演的郝佳丽是天之骄女,敢爱敢恨,对邵峰饰演的刘思杨钟情多年,甚至为爱追随刘思杨去边疆受苦,刘欣笑言:“这场‘女追男’ ,一追就是20年。 ”邵峰认为自己的角色虽然苦楚,表演却乐趣无穷,“不仅跟妻子碰撞出新火花,我们俩人还携手重走了一回青春路。 ”

  在总制片人刘志江看来,创作《遥远的婚约》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一方面让出生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观众回忆曾经激情燃烧的岁月,同时也让广大年轻人了解这段历史,懂得真正的爱情是什么,应当向自己的前辈学习什么。 ”剧中囊括了诸多历史事件,如1977年恢复高考、 80年代改革开放、 90年代市场经济、 21世纪之后新时代大发展等,“我们希望通过浓缩新中国30多年的历史,全方位地展现改革开放以来的社会进步历程,歌颂从‘文革’中走出的知识分子紧随时代步伐,在爱情与婚姻、事业与金钱、灵魂与财富的现实纠葛中,不断刷新精神世界的过程。 ” 《遥远的婚约》由横店影视制作有限公司、金华日报报业传媒集团、天津电视台投资出品,顾晶执导,刘威葳、邵峰、刘欣、肖光奕、姬晨牧、赵雅莉等主演。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