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程蔚东:把年轻人喜欢的东西作为抵达的路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16日10:27 来源:中国艺术报 张成
    程蔚东担任总策划的电视剧《中国1921》获第26届中国电视金鹰节最佳电视剧奖 程蔚东担任总策划的电视剧《中国1921》获第26届中国电视金鹰节最佳电视剧奖

  网络剧火爆、良莠不齐,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即将统一线下线上审查标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视协副主席、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原总编辑程蔚东认为,当前电视剧价格节节攀高,所以网剧的兴起是好事情,至少说明了市场的繁荣,而作为创作者,不仅要关注自己的表达,更要关注所表达的内容要让观众爱看,抵达观众的内心。

  记者:一些委员在政协会议上表达了对现实主义电视剧创作的困惑,对此您怎么看?

  程蔚东:今天的老百姓享受艺术的美感,主要是来自于电视剧,而且这种享受艺术美感的期待恰恰是我们电视剧创作的源泉。今天的受众素质也在提高,这决定了电视剧艺术质量也必须要提高。

  现在我们不能怪观众追明星,是我们人为地把明星与表演艺术家区别开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粉丝电影、粉丝电视剧的出现符合现代生活的需要,观众想看、喜欢看偶像,创作者不能责怪粉丝、不能责怪观众,不仅不能责怪,还要欢呼新出现的艺术形式。当几亿人在网络上点击观看,这是好事情,过去我们为了看个电影要走几里路,想看书也看不到,现在能在网上看,手机上也能看,视觉文明依然在发挥作用。每个时代,都会出现肤浅的东西, 《红楼梦》出现的时代,就没有肤浅的东西吗?鲁迅、郁达夫的年代也有很多世俗的东西,所以我们的创作者不要慌张,肤浅的东西每个时代都有,不可怕,创作者应该做的是从它们那里把观众争取过来。

  艺术创作者要表达和抵达,表达的东西一定要抵达受众的心里,既然网络观众那么喜欢明星、喜欢新事物,那这恰恰是需要研究的,把年轻人喜欢的东西作为抵达的路径,做出表达。

  记者:您自身也是创作者,您觉得具体怎么操作?

  程蔚东:创作者应当拿出反映今天青年本质形象的艺术作品,比如马云这样的青年形象,也很有观众基础,我们的女足不也是优秀的当代青年形象吗?驾驭你所属于的那个时代,抵达观众的心灵,才可能迅速受到人们的欢迎。同时,今天的观众习惯了碎片化观看,那我们能不能把握观众的观看习惯,比如做到15分钟一个单元,一个包袱,揣摩观众新的收视习惯,根据其习惯创作作品?

  记者:您怎么看周播剧这种新的播出方式,您觉得它适合我们的国情吗?

  程蔚东:中国电视剧的产生,一开始都是单元剧,后来有六集的、八集的,在记忆里觉得电视剧《蹉跎岁月》好长,但今天重看,发现只有四集。中国观众的观看习惯也是逐渐改变的,过去我们有听长篇评书的传统,吃完饭,听半个小时的评书,“且听下回分解”成了潜移默化的习惯,观众每天晚上看两集电视剧的习惯接续了听书的传统。国外的周播跟他们的生活习惯相符,老外的消遣不一定要看电视剧,当然他们的电视内容也比较丰富,选择更多,所以不一定要看电视剧,随着中国电视行业的发展,观众的选择多了,包括新的娱乐形式多了,可能周播也会渐渐地被人们接受,但无论怎样变,内容为王的核心是不会变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