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中英合拍《中国春节》:海外文化传播的成功尝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10日09:4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简 彪

  新年伊始,3集纪录片《中国春节——全球最大的盛会》在英国广播公司第二频道(BBC2)播出。纪录片对中国春节习俗和文化的挖掘,饱满而富有感情。

  这首先是一部新闻纪录片。与《西藏一年》田野调查式的长期跟踪不同,《中国春节》没有娓娓道来的观察讲述,而是充满新闻编排特有的时效性、信息流,以“直播”的方式快速进行。5位主持人在哈尔滨、北京、香港、泸州、昆明等地体会猴年春节,剪辑成《回家》、《团圆》、《欢庆》。其讲述带有浓重的西方新闻特色,比如跟随“摩托大军”千里骑行、北京西站现场采访、体验普通中国家庭的除夕夜、大量数字如“20天里10亿人迁徙32亿人次”……极强的新闻性,加上故事快速切换,使得观众的注意力始终聚焦于纪录片。

  同时,《中国春节》也是一部文化专题纪录片。随着“欢乐春节”等文化活动在海外广泛举行,让世界多国民众知晓了春节,许多人对春节文化逐渐产生了兴趣。通过一个个案例,《中国春节》平实地体现出春节背后的文化心理,“阖家团圆”“天人合一”“吉祥安康”等生活情感和文化理念在纪录片得到呈现。对文化的挖掘,使得《中国春节》有了更为深刻的内涵。

  这更是我国文化外宣的一次新尝试。《中国春节》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监制,由中国五洲传播中心和英国雄狮公司联合出品,是官方推动的民间交流产品。它没有采用宣传时惯常使用的宏大叙事,而是文化软实力的润物无声。说教式的宣传较难被西方接受,事实才是最有力的形象说明。《中国春节》正是以英伦化的传播语言将中国广袤大地上千百年来的文化事实展示给了西方观众。

  当然,《中国春节》并非完美无缺。大概因为时间仓促,剪辑中出现了一些暇疵,而对中国文化了解不够全面和深入,难免导致挂一漏万。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交。”2015年是中英文化交流年,开启了中英文化交流的“黄金时代”,2016年,则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10年的开局之年。我们期待更多《中国春节》这样的纪录片出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