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评论 >> 评论 >> 正文

电视剧《生命中的好日子》:审美与文化的自觉犹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09日09:52 来源:中国作家网 曾念群

从网络小说到电视剧,《生命中的好日子》的改编是成功的一跃

审美与文化的自觉犹在

□曾念群

  电视剧《生命中的好日子》,没有一线偶像级明星大腕,本不过是个琼瑶式的网络小说,却被一票台前幕后的创作者演绎成了一部厚重的当代史诗,为IP改编提供了一份值得研讨的样板。

  “50后”一代人的致青春

  该剧以大时代、大事件为背景,以男主人公跨越三十载的婚姻情感为主线,讲述了黄志忠饰演的韩墨池与马境饰演的钟思存、吴越饰演的柔嘉之间的情感纠葛与个人奋斗,同时还纠集着父辈一代的历史恩怨,在个人命运之上,笼罩着历史的蒙尘,在小言之外,兼容了时代的反思。

  故事起于1977年,是时“四人帮”倒台,知青韩墨池喜迎返城通知。按照正常的人生轨迹,意气风发的他与大多“50后”知青一样,将经历知青返 城、恢复高考,然后或走进机关或下海创业等历史节点。与普通知青所不同的是,韩墨池还有一个官复原职的市长老爸,是个不折不扣的高干子弟。

  我们不能说一定是特权使然,但韩墨池在一票知青小伙伴中气质不凡,且第一个接到返程通知。然而命运多舛,还没等踏上归途,他就因在一场大火中舍己救人,失去了一条腿。韩墨池的人生故事就这么悲情地开启了。

  故事中除了宏大的时代背景,还包含了上世纪70年代的爱情关系、80年代的家族恩怨以及90年代的现代商战。原著中本没有柔嘉,是编剧创设了这 个人物。主创无意对韩墨池这位残疾人特殊照顾,而是将他与其他几个家庭的年轻人一样,都一股脑儿裹挟进了历史的洪流。前半程讲述了“50后”一代人的成长 史,后半程则着力渲染这一代人的创业史,最终所有的恩怨得以冰释,在励志中实现了一代人的“中国梦”。该剧也可谓是“50后”一代人的致青春。

  用人物书写一个时代

  故事表面上以几位主人公的婚姻和爱情为主线,然而“50后”一代人的爱情有太多的身不由己。

  韩墨池与柔嘉本是青梅竹马,接到返城通知后的韩墨池当着小伙伴们的面,为她许下了婚约,可造化弄人,横在恋人之间的不仅仅是韩墨池从天而降的残 疾,更多的是爱情之外的壁垒。在那个对婚姻讲究组织干预的年代里,注定这段爱情的飞翔要以折翼收场。韩墨池对柔嘉的放弃身不由己,对钟思存的移情别恋同样 身不由己。韩墨池与钟思存先后两度结婚,前后断续两种爱情。第一段更多的是出于高干之家的负累,半推半就地顺从了组织安排,第二段破镜重圆,方才是真爱使 然。

  钟思存对韩墨池的爱情,救命报恩的成分比重不小,若不是陈主任的运筹,她毫无胜算可言,她与柔嘉的角逐,仅只赢在了政治清白上。韩墨池对柔嘉的 放弃,其实也有真爱使然的因由,纯爱年代,因爱放手的故事时有发生,韩墨池不想自己的残疾之身拖累心爱,在那个年代是放之四海的一种价值取向。可当他发现 柔嘉的婚姻并不幸福时,一度懊恼不已,甚至与柔嘉约定双双离婚,重燃爱情。柔嘉也是心动的,可是当她坐到准婆婆面前时,立马反水了,在陈主任的气场面前, 她的挣扎柔软无力。

  在《生命中的好日子》中,当爱情与组织或与政治相遇时,爱情都是绕道而行。韩墨池、钟思存和柔嘉的情感纠葛,与偶像剧中的狗血模式不同,更多的 是历史因素使然。全剧其实并没有大开大合地去描摹历史,却用一个非常特殊的角度阐释了一代中国人和国家命运的交合,用人物在书写一个时代。

  审美与文化的自觉

  按照原著的轨迹,成长史是浮云,创业史更是番外,所剩也就是几位言情男女的情史,走得再极致,也不过是又一个《山楂树之恋》。《生命中的好日子》不固步自封,跳出了小言情的囹圄,在创业续篇上延伸出新的立意,最终踩在原著的石板上实现了更加高远的跳跃。

  首先,改编赋予了故事时代精神。原著以言情为主诉,并无时代的诉求,剧作通过几个家庭的个人命运和情感纠葛,将国家的历史、改革之路与个人命运的沉浮紧密联系在了一起,并通过戏剧审美的手段,引领我们站在时代的高度审视历史与反思个体。

  其次,改编赋予了故事人文情怀。该剧以严谨考究的态度,很好地还原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质感,小到人物额头的一缕发丝,大到每个历史节点的铺排,甚至连那些时代气息浓厚的背景音乐也有转场的功用。

  更重要的是,它的表达并不与时代的病灶过不去,制造拧巴与纠结,恰恰相反,它不露声色地一点点打开淤积在每一个人物身上的历史心结,不回避不逃避,不否认不狡辩,该担当的担当,该认错的认错,该救赎的救赎。这种文化自觉在电视剧创作中弥足珍贵。

  该剧把一个苦情小说改编成了暖心剧。全剧的色调是暖暖的,人物对待逆境的努力是暖暖的,人对待人的态度是暖暖的。正如它的剧名《生命中的好日子》,不论出发时如何苦难,都积极阳光地放下过去,将生命中的日子,都过成好日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