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旋风孝子》为两代人架心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29日09:4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梁 飞

  推崇孝道 关注亲情

  《旋风孝子》为两代人架心桥

  节目中的杜淳(右)父子    梁 飞摄  节目中的杜淳(右)父子   梁 飞摄

  一档主打亲情和孝道的综艺节目,能否得到年轻观众的青睐?湖南卫视近期播出的大型节目《旋风孝子》,给出了肯定的答案。通过节目的设置,黄晓明、郑爽、陈乔恩、包贝尔、杜淳、曹格等演艺明星与父母中的一位回到家乡共度6天5夜,同享亲情时刻。明星们孝亲的示范效应,使得他们获得了众多赞扬。

  《旋风孝子》节目像一面镜子,折射出孝道之光,理解之美。作家苏芩点评:《旋风孝子》里,6对明星嘉宾的相处方式各有不同。黄晓明在妈妈面前还像一个乖小孩,温情脉脉,和母亲的关系如同“恋人”,但因为工作繁忙,他无暇和母亲相处,为了借此机会弥补,凌晨4时就起床做饭,在寒冷的天气光是修理被冻住的水龙头就花了一个多小时,令人动容;作为父母的骄傲,郑爽在节目中示范了“90后”乖乖女的正确打开方式,仅仅是一流的做饭技术,就足以当起好榜样;包贝尔从小在父母离异、母亲外出打工的情况下长大,父母的陪伴缺失是他的不甘和遗憾,但他独立又主动,尽管经常和母亲意见不合,仍然尽量顺从。

  与其说由《旋风孝子》看出明星们的孝心孝举,不如说他们是不遗余力“宣传孝”,使“尽孝”变成一种风尚。尽孝这个话题看似严肃,但是《旋风孝子》以温情为底色,笑中有泪,更多是轻松和欢快的呈现,在“见笑”中“见孝”。

  心理学家史宇说:“这些明星的家庭反映出了很多普通家庭的问题,而我们通过他们的故事能够学会如何跟父母沟通。”节目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为两代人架起一座沟通的“心桥”,破解尴尬的“相对无言”和“不知所措”。节目中,沉默是金的杜淳父子从相对无言的状态,逐渐打破零交流模式,开启一段属于二人的旅程。成长环境最令人唏嘘的陈乔恩,因为“虎妈”给她留下的阴影,关系最为紧张,最后母女俩同时被勾起回忆,获得谅解和破冰的良机。《旋风孝子》就像一场“融冰之旅”,为我们提供了生动的范本。学会去爱,学会去表达爱,正是年轻观众们通过这个节目最大和最宝贵的所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