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研讨 >> 正文

《搭错车》《继父回家》传递大爱与真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24日09:33 来源:中国作家网 徐 健

  由中国电视艺委会、山东卫视传媒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电视剧《搭错车》《继父回家》专家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继父回家》讲述了因误伤人命刑满释放的李宽出狱后,前妻丁洁帮助他重新树立信心,一家人经历痛苦的交锋与挣扎,最终走出阴霾的故事。《搭错车》根据上世纪80年代的经典台湾电影改编,讲述了天性善良的佟林在家门口捡到一个女婴,并将其抚养长大,其间经历了一幕幕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两剧紧紧围绕“情”字,形象表现了夫妻情、父母情、父子情、兄弟情,传递了大爱与真情,播出后在观众中收获了良好的口碑。

  与会者认为,时下电视剧在表现普通人生活方面,或者在家庭伦理方面,较为集中的是婆媳大战、父子反目、父辈子辈同时闹离婚的剧情,山东卫视这两部剧的播出有种“逆势而上”的意味。《继父回家》的视点是儿女的视点,强调重视血缘关系,而《搭错车》是超越血缘的,没有血缘却依然有亲情。两部剧的互补关系体现了我们用电视剧的审美方式阐释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包括孝文化,以及血缘联系和超血缘联系之间的现代性转化,聚焦普通人的家庭生活,呼唤家庭伦理的回归,讴歌亲情的美好,并且从实际生活出发,生动地揭示了我们这个时代,为传统的家庭伦理和亲情增添了新的内容和光彩。与会者认为,该剧表达的“情”字有它扎实的生活依据和基础,它能够唤起大多数人正常的、平凡的,但又高贵的一种情感共鸣。这个真情表达在今天难能可贵。(徐  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