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央视2016猴年春晚:文艺晚会的新标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17日10:05 来源:中国艺术报 王兵兵
2016央视春晚杂技《直挂云帆》2016央视春晚杂技《直挂云帆》

  有媒体称央视2016猴年春晚“可称精品” ;有网友感言,“今年春晚应该说是春节文艺晚会的新标杆和新的标高” 。今年央视春晚整台节目回归春节,回归老百姓,回归文艺,承载了独特的中国精神,值得点赞。

  “1+4”主分会场:呈现浓浓的“年文化”

  晚会以央视一号演播厅为主会场,设置了泉州、西安、广州、呼伦贝尔4个分会场,东西南北各地民俗文化精彩涌入,彰显了中华民族浓浓的“年文化”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标志性起点泉州,呈现了拍胸舞、火鼎公婆、龙阁阵、跳火群等最原汁原味的闽南风情,加之《琅琊榜》 “苏哥哥”胡歌牵手许茹芸演唱的《相亲相爱一家人》 ,与多层同心圆造型舞蹈的同时呈现,表达了“两岸一家亲”的浓浓民族团结之情。西安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与“一带一路”的起点,十三朝古都的磅礴气势,壮观的演出团队呈现了陕西精彩绝伦的腰鼓、社火、杂技等地域特色与文化风情;千年商都广州在“最美夜景”国际媒体港,呈现了岭南的浓浓年味儿;呼伦贝尔的牧民们,在银装素裹的北国草原,以强壮的马队和驼队、熊熊的篝火和美丽的雪雕,表达了对春天的期盼与祝福。中华儿女欢庆团圆、共迎新春的喜悦之情,在欢乐中凝聚与升华,展示了巨大的民族凝聚力、向心力与繁荣昌盛的大国形象。正如著名学者、作家冯骥才所说:“年文化的本质是精神的、理想的。它是中华民族精神、文化、道德、价值观和审美的传承载体……”

  平民叙事视角:传统文化真善美的价值坚守

  文以载道,以文化人。晚会坚持平民叙事视角,凸显了艺术对传统文化真善美的价值坚守。赵薇演唱的歌曲《六尺巷》呈现了清代宰相张英“让人三尺又何妨”的包容气度,“包容无限大,和谐诗中藏”和“街坊邻里常相亲,一段佳话永流芳”的修身探究,传递了中华民族互敬礼让、和谐友爱的传统美德。孙涛、邵峰表演的小品《放心吧》是难得的有深度、有“笑果”的喜剧小品。“难道路上有坑你就不走道吗?难道尿过炕你就不睡觉吗?难道上过一次当你就认为谁都不可靠吗? ”小品发人深省,巧妙演绎老百姓深恶痛绝的电信诈骗,鞭挞失信、欺诈,体现了人与人之间诚信、友爱、和谐的关系。小品《快递小乔》生动展示了现代生活中小人物的精神世界,快递员、家用电器维修工风雨兼程地走家串户,“一旦进了客户门,不能拿钱就走人,只要客户一召唤,我就是客户的守护神” 。作品充满时代气息与时代精神,更是对“敬业乐群”与“敬事而信”中华传统美德的生动阐释。相声《我知道》所倡导的“你少点一个贵菜可能就是山村孩子的一顿饭,你少买一件新衣裳可能就是留守儿童的一桌餐,咱们省下这个钱来过咱俩红红火火的小日子,甚至有可能帮助到更多的人渡过他们的难关,这样不好吗” ,引导现实社会中的人们摒弃大操大办婚事的浮躁攀比之风,更是对勤俭节约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呼唤。小品《是谁呢》《快乐老爸》都赞美了乐于助人的中华传统美德,很接地气,让大家从中收获更多感动。

  现场表演与影像叙事融合:艺术感染力大增

  晚会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大胆将现场表演与大屏幕影像叙事创意融合,创新的奇思所迸发出的艺术魅力令人赞叹。情景剧《将军与士兵》不仅现场讲述了军长在膝盖积液的情况下仍刻苦训练的故事,而且九三阅兵的震撼场景与演播室的内景、仪仗兵精彩表演结合穿插,血色军魂让人热血沸腾、心潮激荡。佟铁鑫、杨洋演唱的《父子》 ,尤其是那句“我心里有满满的爱,可是说不出,只能望着你远去的脚步”温馨感人,公益广告《父亲的旅程》的背景画更是催人泪下,唤起了观众心中沉甸甸的至爱亲情,更勾起许多观众希望对父母及家中的老人更加体贴尽孝的情愫。

  传统艺术与现代艺术混搭:更具传承性与民族性

  本次春晚将具有浓郁中国民族特色的传统艺术与现代艺术混搭,经过重新发掘与创意,实现了传统艺术与现代艺术的交融与贯通,更具传承性与民族性。 《华阴老腔一声喊》传统中融入流行元素,将传统华阴老腔与现代摇滚乐大胆融合,“汉子的脊梁是最高的山”“母亲的胸怀是最宽阔的船” ,如同黄河瀑布般的粗犷呐喊,如同排山倒海般的震撼气势,散发出秦腔浓郁的地方特色,大大突破了观众的想象,唱出了中华民族的精气神,喊出了当代中国改天换地的宏大气势,唱得观众热血沸腾,彰显出新的艺术价值和魅力。 《山水中国美》不仅有刘涛、梁咏琪、林心如三位轻清柔缓的恬淡,还将苏州评弹、古韵古香的传统服饰等传统元素和现代歌舞、写意的山水画卷进行有机“勾兑” ,“风吹树舞,青山绿水”的“大美中国”令人沉醉。还有,彝族歌舞《吉祥吉祥》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云南花腰歌舞与流行音乐进行混搭,歌舞节目《茉莉花》将中国扇舞与西方芭蕾完美结合,都为观众带来了惊喜,也体现了创作团队对春晚的创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