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创作谈 >> 正文

人民路上的艺术之花——长影影视创作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15日10: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王小宁 谢颖
1234长影集团领衔出品的《少帅》长影集团领衔出品的《少帅》
1234长影集团领衔出品的《少帅》长影博物馆《英雄儿女》
1234长影集团领衔出品的《少帅》长春电影制片厂  台禄林  摄

  ■新年伊始,电视剧《少帅》成为电视荧屏的亮点,在收视和口碑上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受到众多专家学者的好评。《少帅》由长影集团领衔出品,是2015年底长影庆祝建厂70周年后推出的重磅作品。作为新中国第一家电影制片厂,长影在70年的影视创作历程中一直坚持为人民创作、讲中国故事,产生了一大批经典佳作,并随着时代的发展勇于创新。分析总结长影的影视创作特点,对当前我们提高影视创作水平,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具有积极意义。

  认真的作品有感染力和吸引力

  对于电视观众来说,张学良跌宕起伏的人生历程可谓耳熟能详:出生于军阀混战的年代,忍受着家仇国耻,肩负起家国重任。36岁时他与杨虎城策划了“西安事变”,促成国共合作、一致抗日,他自己却因此被软禁长达半个世纪之久。以张学良为题材的作品多次被搬上荧屏,那么长影的《少帅》是否有独到之处?对此,导演张黎的创作理念是,采取一个全新的、体现“另类”生命成长史的诠释角度,比如“另类”的父子情,“另类”的男女情,“另类”的师生情,以及“另类”的同僚情等。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认为,《少帅》最大的特点,就是抓住了张学良在几次历史关键时刻对个人命运和家国命运的选择,反映他一生当中遭遇到的或者他去挑战的几个巨大反差,从整个生命状态、生命体验的角度写了一个非常鲜活的张学良的人物形象,不仅给人们提供了社会基本矛盾、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的多种启示,还包括整个生存状态和行为方式上的启示。他说:“我们中国历史上还有很多重要人物,可以从这个角度入手,这也是影视重大题材进一步发展、开辟新局面的一个非常有利的经验。”

  据电视剧《少帅》总策划、北京市政协原副主席、北京市文联主席张和平介绍,策划《少帅》是一个深入生活的过程,摄制组的全体成员,包括张黎导演、老戏骨李雪健等在艺术创作上都非常注重扎根生活。编剧江奇涛在松花江边上找到一间屋子,听着松花江的水流声创作剧本。而为演好少帅这个角色,主演文章在开拍之前的大半年就进入了“体验张学良”的过程,重走张学良之路。他不仅研究各种资料和书籍,还专门赴夏威夷、纽约,拜访张学良曾经住宿、吃饭、喝咖啡的地方,采访了解张学良的人,甚至还到张学良住过的医院去了解他当时的生活状况。“正如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所指出,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张和平认为。而在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鸿看来,《少帅》在艺术完成度方面是这些年非常少见的不浮躁、不急于用某种商业性去影响观众,而是真正用“人”来立剧。把人写起来了,剧就起来了。同时,演员的表演非常舒服,努力往人物上靠,人物跟整体创作的艺术追求和审美观点之间达成了非常好的契合。

  “真正深刻认识了历史的复杂性和人物的复杂性,用艺术的方式进行审美表达的艺术作品,一定会具有感染力和吸引力。”就像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的评价一样,作为历史题材正剧的《少帅》在收视上获得了不俗成绩,得到观众的强烈反响。这引起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的思考:不是我们的观众在远离文化,而是我们给观众提供的既有思想文化含量又有精美艺术呈现的作品还是太少。“目前,市场上能够形成现象级的历史题材都是相对用虚构方式来表达的,这样就慢慢形成一种收视习惯。影视文艺作品这么多年来过度商业化,甚至一些评论把电视剧不放在文化产品,而放在娱乐产品,不得不说是我们在创作上的一种误区。”李京盛指出,长影集团领衔出品的《少帅》的成功,应该让影视工作者更加看清自己的社会责任、文化使命,认真地、精心地站在思想文化艺术高度进行创作,好作品是会有两个效益的。

  时代和人民是永恒的主题

  好作品的两个效益,指的是影视创作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但是,要实现这种双赢并不是一件易事,尤其是在文艺领域还存在诸多价值扭曲、浮躁粗俗、娱乐至上、唯市场化等问题的背景下,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持艺术审美高度,需要深刻的认识和勇气。不妨从《少帅》向前回溯长影的影视创作。

  《上甘岭》、《英雄儿女》、《开国大典》、《冰山上的来客》、《五朵金花》……这一串中国电影经典作品的背后,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长春电影制片厂。众所周知,长影是新中国第一家电影制片厂,在东北解放战争的炮火硝烟当中诞生,被誉为“新中国电影的摇篮”,长影的优秀影片,影响了几代电影人和观众。在张和平心里,长影也是他的“摇篮”,“一方面,长影在中国文化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冰山上的来客》、《五朵金花》等作品代表着新中国电影创作的一个高峰,说是看着长影的电影长大的,一点也不为过。另一方面我第一次涉足电影正是从长影起步的,1996年那部《离开雷锋的日子》的主要创作班底全都是长影人。”

  2008年,长影申请设立了我国首家也是当前唯一一家全国性农村题材电影创作基地,7年多来,完成了《大太阳》、《信义兄弟》、《索道医生》等140余部优秀农村题材影片,其中17部影片获得国内外重要奖项,使亿万农民看到了自己真正喜爱的电影。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教授、电影评论家赵葆华是曾经的“长影人”,他认为,长影创作的文化理想、文化性格可以概括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代言。这与长影集团总导演雷献禾的感受不约而同,他说:“我们体验生活,扎根人民,要从原创做起,讲好中国故事。长影成立70周年,我在长影待了40年,我知道长影优良传统。当年体验生活是要求全体创作人员和演职员,不光是导演和编剧,还包括摄影师、化妆师,所有人都要体验生活,你一定要在当地。”

  2015年10月3日,长影70周年新作电影《老阿姨》在江西省莲花县开机,导演正是雷献禾。这部电影讲述的是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的故事。龚全珍是开国少将甘祖昌的夫人,又是一名有着60年党龄的老党员。1957年,她随甘祖昌回到江西莲花县老家,此后几十年一直发扬着甘将军“联系群众、一心为公、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宝贵精神,投身教育,关爱下一代成长。电影的开拍让雷献禾非常感慨,因为此前的创作已经进行了18个月,大量采访写作和投入时间对于一部主旋律电影来说应该是比较空前的。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著名艺术家李雪健也参与了电影的创作,他特意在莲花县与老区人民一起度过了中秋节和国庆节。“我们还是要用一种自己的方式来拍这种主旋律的片子,就是要还原生活,把基本的东西还原给观众,让观众感受到当年的人是怎么样一种人,在什么样的状态下选择了什么样的生活,所以要接地气,把风格质感做好。”据雷献禾介绍,这部电影下了很多功夫,由于服装都不太合适,最后李雪健老师穿的是甘祖昌将军穿过的将军服,对创作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环节,包括纽扣、服装的补丁这些东西都是非常认真地用当时生活质感去做。

  吉林省政协副主席、长影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丽娟说,长影电影创作紧紧围绕“一个中心,一大目标,两项创新,三大保障”展开,“一个中心就是主流价值电影创作,这也是长影电影创作的定位,非主流价值电影即使可能再有市场,长影坚决不做。一大目标就是主流电影市场化,以精品为标准,以质量为前提,影片要有内涵、有口碑、有传承还要有市场,部分精品中的精品影片冲击国际市场。两项创新就是技术创新、艺术创新,利用科技和工业,包括互联网技术,来制造视听奇观,做中国式大片,力争实现艺术升华再造。三大保障就是资金、人才、体制机制保障。”

  创作需要拉动和支持

  “我这个戏接了之后,有一个梦想,就是希望这个戏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能够统一。实际上每天早晨起来叫醒我们的不是闹钟,而是一个梦想。”对于新片《老阿姨》,雷献禾说:“我们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但实际上你的每一步,包括从体验生活到拍摄,每一步都要靠钱支撑,在实际拍摄中,一定要花钱。”影视创作离不开“钱”,而要提升创作水平,实现作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繁荣影视创作,更加需要资金支持。

  事实上,上世纪90年代,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长影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面临着连年亏损、盈利模式单一、无法维系生存的局面。历经八年,长影通过改革拼出一条活路,闯出一条差异化的发展之路:由过去靠单一拍片维系生存到如今实现多元发展;由过去每年只能勉强拍摄3到5部影片,到如今每年30部影片;由过去受全国电影业低迷影响连续6年亏损到如今连续6年实现税后净利润5000万元以上;由改革前1997年末总资产2.5亿元到如今总资产达到130多亿元,增长了52倍。

  对此,刘丽娟解释道,长影的结构叫“双轮驱动”战略,就是一手抓创作,一手抓产业。拍好电影,讲好中国故事需要资金支持,产业获得的效益反哺到创作上,相互拉动,相互支持,形成一个大的完整的产业链。现在,在这个大的产业链里,有这样一些“身影”:长影老区———长影旧址博物馆看历史,我国第一家世界级电影主题公园———长影世纪城看现代,我国当前投资最多、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世界级电影娱乐王国、国家级国际化电影产业园区———长影海南“环球100”项目看未来……

  2015年6月,在上海电影节上,长影发起设立了10亿元影视创作“摇篮基金”。通过“摇篮基金”,不仅可以投拍一批优秀的影视作品,还可以引入优秀的国际人才和国际先进技术。“摇篮基金”中将设立“摇篮奖”,用于鼓励优秀的编剧导演,未来还将推出“摇篮杯”,激励国产电影创作发展,讲中国故事,拍世界电影。“摇篮基金”同时启动了一批重点影视项目,其中既有弘扬长影创作传统的主旋律题材、农村题材影片,也有瞄准票房市场的商业大片,精品创作与市场化并重,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兼顾。《老阿姨》便是基金投资的第一部影片,同时还有如“长影经典影片重拍项目工程”等项目,首批拍摄《冰山上的来客》、《五朵金花》、《刘三姐》三部脍炙人口的少数民族题材经典影片,在尊重原著的前提下,用现代的表达方式和影像语言诠释经典。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