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学为先 秀其次——观综艺节目《唱游天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8日00:2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晓 宁

  江苏卫视2015年第四季度播出的综艺节目《唱游天下》近日接近尾声,来自中国的年轻歌手们,在结束了环球五站游学之旅后,只剩下最后的一场演唱会,来检验这次旅程中的所闻所得。从这档节目看,作为国内首个游学类真人秀,《唱游天下》难得的不把“秀”放在第一位,而是以学为先,讲求让艺人们回归到当初的那份踏入音乐殿堂的初心,为当下的真人秀提供了优秀的范本和方向。如同歌手胡彦斌在节目中所说:“我相信未来五年内甚至更久,我都不可能把心放下来回到学校,所以这个经历是宝贵的。”

  内地真人秀这几年数量上的井喷,并不意味着质量上的同步。热闹背后,争议不少。一些艺人都把真人秀当作宣传个人的平台,各大电视台争抢艺人也日趋白热化,忽略思想性,导致节目缺少人文情怀与精神内涵,能引发共鸣、启迪思考,留下玩味空间的不多,实现知识与文化传播更是有限。

  《唱游天下》在众多真人秀中异军突起的原因是它能让专业歌手的专业性更加凸显,“不专业”无所遁形。来参加这档节目的各个歌手都是实力派,可到了异国街头也会出现张口不知道该唱什么歌的情况。另一方面,相比平时高级音响和华丽舞台的衬托,《唱游天下》中,嗓音在没有任何乐器校准、任何舞台包装效果之下,歌手们的专业才是底气。在洛杉矶站、纽约站、波士顿站,节目都请来音乐专业方面的大师,考验艺人们面对乐队各种状况时的反应,透露出平时的积累,同时也从老师那里学习和吸收新的知识,包括发声技巧、用力技巧、放松声带技巧等最基础的东西以及老师所说的“今后唱歌时永远不要忘记你们现在的这份激情”。这样的学习,就像歌手方大同在节目中说的“时间很短,让人意犹未尽”。

  就真人秀而言,或许艺人和歌手应该理解为以学为先,秀或者唱还在其次。如果《唱游天下》这个节目未来增添更多纯音乐部分的干货,相信会有更多的专业歌手加入进来,为国内的真人秀增添亮色。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