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古装剧承包春节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4日07: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省级卫视集体“押宝”

  古装剧承包春节档

  猴年春节荧屏最蔚为壮观的现象是什么?首次出现古装剧一统省级卫视黄金档。玄幻的仙侠剧、宫廷虐恋剧、新派武侠剧,大IP改编剧等等,五花八门,类型虽各不同,但高度统一的特点就是高颜值,趣味迎合年轻观众。

  播出体量一直被政策限制(根据相关规定,卫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年度播出古装剧总集数不得超过当年该卫视黄金时段所有播出剧目总集数的15%)的古装剧之所以能高调“承包”春节档长达一个月,既有巧合也是必然。近年来国产剧达到“爆款”级别的几乎都是古装剧,如《甄嬛传》、《琅琊榜》、《古剑奇谭》、《花千骨》等,为了实现2016年收视率的开门红,几家一、二线卫视早早把宝押在了古装剧上。此番推出的都是高价购得的年度大剧,力求一鸣惊人。另外,春节档的这一安排也是仿效暑期档,目前正赶上学生放寒假,相比都市题材电视剧,高颜值的古装偶像剧对他们很有吸引力。赵丽颖、陈伟霆、刘诗诗、霍建华等都是时下最热门的演员,为收视率提供了保障。

  古装仙侠剧

  代表作品:《蜀山战纪》《天天有喜2》

  《青丘狐传说》

  《花千骨》、《古剑奇谭》的成功,使得仙侠剧俨然成为古装剧的“显学”。春节期间播出的古装仙侠剧来势汹汹。由赵丽颖、陈伟霆、吴奇隆、叶祖新等领衔主演的《蜀山战纪之剑侠传奇》就将讲述正邪两派展开江湖纷争的故事。而湖南卫视更是以《天天有喜2》和《青丘狐传说》无缝连接档期,其中俏皮、幽默的《天天有喜2》讲述了一段啼笑皆非的仙妖追爱记。而取材于《聊斋志异》,由古力娜扎、蒋劲夫等众多明星联袂出演的《青丘狐传说》在猴年来临之际也是紧抱“仙狐”大腿,该剧希望在引发情感共鸣的同时,传递人间真爱的至情至性。

  宫廷虐恋剧

  代表作品:《寂寞空庭春欲晚》

  《女医明妃传》《班淑传奇》

  继《千山暮想》之后,刘恺威再一次出演虐恋剧《寂寞空庭春欲晚》,该剧同样是由匪我思存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来,但不同的是此次虐恋一下子穿越到了古代,讲述了霸道帝王康熙与浣衣女卫琳琅之间的剜心虐恋,他们两人连番被命运捉弄,一边是血海深仇一边是痴心爱人,是爱情还是亲情,选择仇恨还是原谅,郑爽在其中左右选择,进退两难。

  韩剧《大长今》一炮而红,之后国产剧也陆续出现了杜拉拉、陆贞等励志女形象,励志剧一时间成为了各大卫视的收视保障。今年春节期间,就有东方、江苏卫视的《女医明妃传》以及《班淑传奇》即将播出,这两部剧一部将“医女”“励志”“古装”等多种元素集于一身,《女医明妃传》集结了刘诗诗、霍建华、黄轩、李呈媛、袁文康、金晨等多位实力派演员,讲述了明代著名女医谭允贤凭借对医学的痴迷和热爱,克服重重困难,开创并建立女医制度,最终成长为一代女国医的经历。而《班淑传奇》作为《陆贞传奇》的姊妹篇则讲述了东汉三班家族的下一代班淑的传奇故事。而近几年“励志女”的故事扎堆出现,观众已经看了太多的“逆袭”故事,这碗“鸡汤”还有人愿意继续喝吗?明星的号召力是播出平台的定心丸。

  古装武侠剧

  代表作品:《新萧十一郎》《五鼠闹东京》

  《新萧十一郎》将于大年初二登陆北京卫视红星剧场。该剧由鞠觉亮 执导,汇集了严屹宽、李依晓、甘婷婷、朱一龙、张含韵、元华、吕良伟等全明星阵容。该剧以古龙经典小说《萧十一郎》为改编蓝本,讲述了侠盗萧十一郎在一次意外追逐中,卷入了武林神秘宝物“割鹿刀”之争,从而引发了一场腥风血雨的故事。

  IP改编是近几年影视作品竞相追逐的目标,让人产生一种只要和“IP”沾边儿就能保证收视成绩的错觉,于是市场上出现了大量良莠不齐的IP改编作品。北京卫视的《新萧十一郎》号称“最正宗的IP范儿”。首先,它由名家创作的经典作品改编而来,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其次,鞠觉亮导演素有“武侠教父之称”,经他手拍摄的《射雕英雄传》、《鹿鼎记》、《雪山飞狐》、《神雕侠侣》、《天龙八部》等作品都是70、80后心中的武侠经典;最后,这部剧还有“天涯四美”严屹宽、七小福之一的元华老师以及诸多实力派演员的加盟,力求对原作经典有所突破。严屹宽主演的另外一部古装剧《五鼠闹东京》也将在春节期间登陆安徽卫视。文/本报记者 杨文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