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宋佳 演少帅夫人很“憋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9日12:11 来源:北京晚报

  正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播出的《少帅》剧情渐入高潮,在这样一部“男人戏”中,宋佳出演的于凤至戏份并不算多,只是100多场戏,却将一位传奇女性刻画得准确传神。“她身上有一种女人天生如水的力量,她就是能包容一切,她用自己全部的爱在守护着这个男人,这种爱非常了不起,而这样的女性注定是传奇。”宋佳在采访中透露,她一度也并不理解于凤至,不理解她对待感情的态度。“这个角色演得真的挺憋屈的,‘贤妻’这个称号只有于凤至能担得起。”

  《少帅》中,宋佳饰演的张学良原配夫人于凤至,是真实存在的人物,她的爱情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她像姐姐一样包容着张学良的一切,在他被囚禁时不离不弃,到美国后做生意赚钱想要营救张学良,却一直到死都没等到张学良,只等到一纸休书。张学良一生风流倜傥,京剧名伶谷瑞玉、世家名媛赵四小姐都与他有过情感纠葛。《少帅》不太多的情感篇幅里,他就和四个女人有情感。剧中,面对第三者的强势介入,于凤至忍住委屈,并没有和丈夫吵闹,而是隐晦地提点他“外面的饭吃不饱”。

  宋佳坦言,面对这样一个隐忍的角色,自己有着太多的不理解,但这份不理解并不妨碍她对于角色的把握和塑造。“我始终觉得一个演员塑造角色,并不一定要多么理解她,多么喜爱她。坦率地说,我当年演《萧红》的时候,也并不是多喜欢萧红这个人。我觉得对一个演员来说,你的表现力、你的诠释可能比你的理解更重要,如果我演的都是我认同、我理解的,那我演的永远是我自己。”

  宋佳至今对剧中的几场戏印象深刻。在一场戏中,张学良战场归来,送给于凤至一块手表。彼时,他与京剧名伶谷瑞玉的“风流韵事”已经被于凤至知晓,但两个人谁都没有说破。“在这样一个时刻,于凤至也一直在克制,一开始的时候是小话递着,后来问了一句‘汉卿,你的感情在哪呢?’当时我演这场戏快被憋屈死了,觉得这个女人怎么会隐忍到这个地步,而当她把手表扔回给张学良的时候,我觉得这个女人的心里还是疼的。”而在赵四小姐跪求于凤至把她留下一场戏中,宋佳更是感受到了于凤至的辛酸。“我当时就在想,这戏怎么演啊,你面对的是一个16岁的孩子,她还在跟你说,我不要名分。当时的凤至作为大夫人,一直在保持自己的风度,不让自己失态,但是她内心还是有痛的,这种痛是真真切切的。最后,她也只能跟赵四说一句‘跟在这么个情种身边,能有你的好吗?’”

  在宋佳看来,能够出演于凤至是自己的荣幸,“我觉得不是我选择了于凤至,是于凤至选择了我。我记得拍张学良首次出征的戏时,凤至给他写了一封信。拍那场戏的时候特别神奇,我坐在桌子上,提起笔开始要写的时候,我的眼泪就止不住地噼里啪啦一直往外流,这种感觉是一种很奇妙的体验。”

  《少帅》开播之后很多观众替于凤至“抱屈”,一些影迷到她微博下面留言,替她鸣不平,觉得凤至太受委屈了。宋佳说,也正是因为于凤至的“委屈”和她对爱情倾尽所有的付出,才使得于凤至成为了一个传奇。“我们通过这部戏来感受这段传奇,感受她的爱情,感受她的陪伴,这其实就挺棒的。”

  宋佳塑造过各式各样的女人,有的性感,有的勇敢,有的独立,而这一个个角色,也浸润着宋佳。她表示,自己越来越学会从一个个角色中吸取营养。“民国时期的女性是我一直特别偏爱的角色,我觉得她们活得特别潇洒、特别自我,每个人都非常独立,非常有个性,非常有自己的追求,也很浪漫,她们那种凛冽决绝的劲头我挺喜欢的。像于凤至这种传统女性的宽容、母性也是很棒的一件事情,现在女孩都特别追求独立,像凤至这样的女人,做到如水一样的包容,那种力量也挺了不起,也特别闪闪发光。” (本报记者 邱伟 )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