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一年级》:为艺术欢呼 向传统致敬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5日09:3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周音

  湖南卫视《一年级》大学季节目日前已经收官。这档原创节目已然将“一年级”的标签再次深深地刻在了每一位观众的心中。回首往期,仿佛行走在传统与现在之间,既为艺术欢呼雀跃,又向传统文化致敬,这也许是它成功的原因之一。

  “闻鸡起舞”“一日之计在于晨”这些从小耳熟能详的成语,教会了我们求学之道;“邢菲早起练英语”“万国鹏清晨练声”“高旻睿、程星源子时跑剧组”……学生们感动着你我,也向更多年轻人诠释着何谓勤奋,何谓努力。

  “行先于知,由行致知;知之明也,因知进行;以行验知,以行证知;知行并进,相资为用。”我国古代哲学思想中对于知行观的解读数次体现在《一年级》中。从重拍《大话西游》到体验横店群演;从远赴韩国与当地练习生斗技到竞选《唐人街2》《温暖的弦》剧组;从著名导演陈可辛指导《如果爱》彩排到音乐剧正式公演,旁听生与正式生用一次次演艺实践,诠释着课题理论,融会贯通。最后重新编排经典音乐剧《如果爱》,通过人物间的竞争,大家在排练中互相学习,扬长避短,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用自信又谦虚的姿态,上下求索,不断汲取着知识和营养。

  当《一年级》大学季被精致唯美的电影级画面承包,当节目内容被温馨灿烂的青春偶像剧镜头包围,当故事在充满浓郁艺术味的上海戏剧学院完美呈现时,观众们切身感受着现代艺术院校的点点滴滴。作为一档关注青少年教育的原创节目,《一年级》大学季通过展示现代艺术和传统文化,带给我们感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