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精兵的节日》1月24日登陆CCTV-7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8日17:55 来源:中国作家网

  在过去的2015年里,世界各地发生了一系列军事与安全冲突,在看似和平的表象下,战争暗流其实无处不在。

  2015年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阅兵仪式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人民解放军要忠实履行保卫祖国安全和人民和平生活的神圣职责,忠实执行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使命。

  过去的一年中,全军部队响应习主席号召,组织开展了波澜壮阔的系列跨区实战化演习,让部队在无限接近实战的环境中得到摔打锤炼,在这其中,涌现出了许多的“风云人物”。精兵强国,共卫和平,CCTV-7将于1月24日推出《防务精英》特别节目《精兵的节日》,军民同乐、军民一心,通过电视荧幕为观众讲述“防务精英”们的热血与坚守。

  精兵崛起:宝剑锋自磨砺出

  节目中,来自40集团军的“无影苍狼”佟永旭与来自12集团军的“狙击枪神”王珏、27集团军的“狂怒骑士”安国建、41集团军的“战车之眼”黄服奎等精英战士,以酷炫的出场方式亮相“精兵的节日”的舞台,与广大观众分享我军精兵经受磨砺、完成蜕变的崛起之路。

  谈到自己在战场上的成长经历,战士王珏回忆道,第一次上直升机其实特别害怕,在十米的空中往下看腿都在抖,他介绍说:“直升机受气流的影响晃动的大,特别容易晕机,而且直升机悬停的时候受到气流影响经常会猛的一抖,这样你就很容易抓不稳,下去就会受伤崴脚。演习中我们是在一个半山腰的斜坡上降落的,由于气流太强,我是直接一落地人就摔倒了滚下去了,手也磨破了,身上也擦伤了好几道口子,但也顾不得,因为敌人的反机降分队已经快速包抄过来,我赶紧就找了个地方隐藏起来,进行反击,击毙了几个敌人。我还额外中奖‘击毙’了蓝军一个连长。”

  佟永旭则在《精兵的节日》舞台上回忆道:“我们当时接到新装备的时候,距离演习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了,我们必须在演习开始前熟悉它掌握它,所以接到装备后,我们21个战士组成了新装备操作使用攻坚小组,以车为家,吃喝拉撒睡都围着它,我们从炊事班扛了一口袋干辣椒,因为每天只能睡4个小时,有时候困得不行了,就吃一把辣椒,20多天就把这袋子干辣椒吃完了。”

  黄服奎则分享了自己在军中“实战研发”的丰富经验,他耗费六年时间在2015年2月份的时候研制成功了红外夜视仪图像增强装置,解决了坦克”夜盲症“的问题。但面对荣耀,他仍然谦虚地表示:“部队就是个坦克车,我们每个人都是这辆坦克上的部件,没什么高低主次之分,都把自己负责的任务完美的完成,才能保证这辆坦克一直往前开。”

  正是凭借着钢铁一般的意志,英勇的“防务精英”们战胜了自己的恐惧,战胜了相对严峻的客观条件,在实战和训练中蜕变成长。《精兵的节日》的主持人和观众都被他们的故事所打动,知名演员郭晓冬更是亲自上台为他们致辞,表达自己对军营的留恋和对战士们的无限敬意。

  铸剑英豪: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在去年的阅兵式上,一位抗战老兵在天安门上庄严敬礼的画面打动了所有人。他叫做史保东,是一名新四军老战士,他已经91岁高龄。

  当史老在仪仗兵的搀扶下登上《精兵的节日》的舞台,全场无不称奇叫好,称奇是因老爷子精神矍铄、谈吐清楚,叫好是因史老戎马半生,经历过济南战役、孟良崮战役等,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作出过卓越的贡献。

  今天史老来到现场,是来为一支部队颁奖。

  这支队伍被称为“常胜连”,在连长梁诗的带领下,朱日和系列演习中他们勇敢又出色,没有辜负70年来的“常胜”威名。

  另外一支享有“常胜”之名的,当属朱日和蓝军。这支蓝军部队在今年的系列演习中未尝一败,堪称红军的“最硬磨刀石”。参谋长陈军登上舞台领取了“防务精英”的纪念奖杯,他说,蓝军的所有官兵指战员,必定上下一心,不断努力,定不负“磨刀石”之名。

  枪与玫瑰:穿着军装来娶你

  有一个兵,他曾经是个孬兵,自己的一个失误,使得全连“阵亡”,他曾经是个好兵,去年的朱日和演习,他带领战友们创得佳绩,而他曾经是个兵。

  这段话的主角张天才已经退伍了,带着眷恋和不舍,还有遗憾,作为军人,他没有遗憾,然而作为丈夫,他却有一个大大的遗憾。他的未婚妻小翠也有着军人的情节,梦想着天才穿着军装来迎娶自己。可惜婚期一拖再拖,终于,天才脱下了军装,小翠的梦眼看要破碎了。在节目现场,张天才说到此处十分动情,当他看到节目组悄悄为他准备的小翠的视频时,热血男儿,终于流下了眼泪,而这仅仅是张天才惊喜的开始……

  国器良才:智慧科技筑就防务长城!

  在演习中,除了军人的热血奋斗,来自现代科技的强大支持更是不能缺少,这是一面智慧与技术打造的防务后盾。在《防务精英》特别节目《精兵的节日》节目现场,“通信先锋”田青峰、“军仿奇才”张柯等项目总工程师也登上舞台,对于他们而言,技术保障是没有硝烟的战斗,不见枪炮的争锋。

  田青峰总工程师回忆介绍说:“经过自己的亲身体验,我深切感受到了战士们爬高塔的危险和辛苦,回去以后我和我的项目组就加班加点地研发和改进系统,2015年,升级后的系统没有出现任何故障,今后会正式运用到更多的演习当中!”

  而张柯则笑称,自己和所有项目工程师一样,其实就是“搭舞台的人”,他表示:“演习能不能打得好,全看舞台够不够结实!我们的全部努力,就是为了让对抗中每一次发射行为,都能够在三维场景中打出一条客观又美丽的弧线。”

  对于这些深藏功与名的科技战士,现场观众也都感动十足。正所谓“你在台前决胜疆场,我在幕后辛勤保障”,他们代表的是无数默默无闻在幕后做着装备研发的工程师、技术人员和无数生产制造战场利器的劳动者,他们,是英雄沙场砺兵的坚实后盾。

  家国使命:2016我们乘风破浪

  在特别节目最后,历年来的“防务精英”家族一齐亮相,共同吹响冲锋号角,吹响了2016“防务精英”们的雄心与昂扬。

  自2012年节目问世以来,在各级首长和各界同仁的关注和帮助下,“防务精英”已经成长为国内军事节目中的新品牌。它借助解放军电视中心大平台,依托母品牌《防务新观察》的过硬口碑,通过不断地探索和进步,逐渐形成特有风格,立足特有领域,展现特有风采。

  五年来,《防务精英》已推出《防务精英2012》、《防务精英之星兵报到》、《防务精英之梦启军营我来我行》、《防务精英之精兵的节日》等一系列特别节目,2016年,“精英”必将乘长风、破万里浪,在中国军事电视长卷上,书写更加浓墨重彩的一笔。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