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高满堂:中国现在的历史剧缺乏正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2日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历史剧《沧海丝路》今日在北京启动。著名编剧高满堂担任该剧艺术总监。 苏丹 摄 历史剧《沧海丝路》今日在北京启动。著名编剧高满堂担任该剧艺术总监。 苏丹 摄
    电视剧《沧海丝路》今日启动,编剧曾有情、张子影及史学家梁庭望、孙华、梁彦敏等参加剧本讨论。 苏丹 摄  电视剧《沧海丝路》今日启动,编剧曾有情、张子影及史学家梁庭望、孙华、梁彦敏等参加剧本讨论。 苏丹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21日电 (记者 马海燕)“中国现在的历史剧缺乏正气,放大无聊、肮脏、丑陋,我为此感到愤怒。”著名编剧高满堂今日表示。

  40集古装历史剧《沧海丝路》今日在北京启动。身为中广联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会长的高满堂和常务副会长、知名编剧刘和平共同担任该剧艺术总监。高满堂在启动仪式上说,我们现在的历史剧多以野史为主,充斥着宫廷争斗、杀人阴谋,触角已经延伸到皇帝的男宠和皇后的情人,缺少大国情怀、缺少悲天悯人的气度,缺少正能量,有的甚至还有负能量。

  《沧海丝路》由曾创作过《妈祖》、《愚公移山》等电视剧的曾有情和女编剧张子影共同执笔,讲述一个海洋版“张骞”的故事。西汉时期,汉武帝刘彻派遣张骞出使西域,打通了丝绸之路,多年后,刘彻又做出了开辟海上丝绸之路的决策。名不见经传的青年易不全临危受命,担任汉朝使团正使,率领使团历尽艰险,出访都元、邑卢没、谌离、已不程等8国,开辟了闻名于世的海上丝绸之路。

  高满堂说,两千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就有了这一创举,但我们现在才想起表现这一题材,实在是有点晚,作为艺术家愧对祖先。希望该剧与狗血无缘,与铜臭气无缘,拍出一部大格局、大情怀、大气象的电视剧。

  《沧海丝路》仅从题材上看就与当下颇热的“一带一路”相契合,被划为主旋律剧。高满堂说,主旋律和市场化不是对立的,有些时候是制作者没做任何努力就先向市场化投降,做了市场的奴隶。把故事讲得更好、更有趣,是影视工作者的责任,他这些年也在尝试将主旋律和市场化进行有机结合,相信好的电视剧一定是市场效应和社会效应俱佳的作品。

  该剧将于明年投入拍摄并完成制作,2017年与观众见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