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电视剧《乱世书香》将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1日10:27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李博

  吴秀波、陶虹、姜武、张鲁一主演电视剧《乱世书香》将播——

  众星书写文人风骨,展现文人抗战

吴秀波主演电视剧《乱世书香》吴秀波主演电视剧《乱世书香》

  风度翩翩的吴秀波,在即将于12月25日在湖北卫视、山西卫视开播的电视剧《乱世书香》中,塑造了一个从“书生”转变为“书侠”的风云人物。“这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电视剧,更是饱含文人血性的乱世传奇,展现了书香世家徐门50年间的兴衰变迁。清末时局动荡,武力战乱、文化冲突,交织为一个动荡的时代背景,陆书白、钮兰、方长青、徐书容等几位主人公在乱世中上演了一段可歌可泣的‘书剑恩仇录’ 。 ”总导演杨磊如是推介《乱世书香》 。

  《乱世书香》由徐兵、孙强编剧,杨磊、李伟联合执导,吴秀波、陶虹、姜武、张鲁一、咏梅、陈丽娜、谢园、邹俊百等联袂主演,张嘉译友情出演。本剧将文化、抗战、情感、传奇、动作等众多元素融为一体,不仅刻画了中国文人的血性与风骨,更包含大量动作场面,乱世之下家国危难,武力、战乱连番上演。而乱世之中的亲情、友情、爱情、家国之情等众多情感元素亦书写出浓墨重彩的华章。

  “这是一部非常注重人文内涵的电视剧,观众将欣赏到从清末到抗战结束期间,传统儒家思想与文化新思潮的激烈碰撞,在风云际会和时代变迁中,彰显出文人抗战的宏大主题。 ”杨磊表示。在剧中,无论是坚持儒学、彰显文人风骨的徐简搏,还是表面西化、内心守旧的徐书成,抑或兼容并蓄、走上革命道路的陆书白,都是中国转型时期文人的代表,“他们展示的是中国文人最本真的面貌、最真切的风骨,他们抗争着,坚守着,上演了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抗战传奇,在文化的内核下展现出震人心魄的力量。 ”杨磊说。

  作为全剧的灵魂人物,吴秀波饰演的陆书白是书香世家徐家掌门人徐简博的义子,作为世家公子的他本可以在君子堂过着阔少的安逸日子,却因为理想和激情来到北京追求进步思想,于阴差阳错之下成为共产党员。在各方势力涌动的京城,陆书白刺杀敌人、窃取情报,完成了种种艰难任务,成为一名优秀的特工人员,并在此过程中坚定了自己的革命信念。

  吴秀波形容陆书白是一位“乱世书生” ,“他是私塾出身,后来到大学当讲师,再后来投身革命,经历了牛虻一般的人生。 ”吴秀波表示,“中国文人在古代被称作‘士’ ,在‘士农工商’中排名首位,这说明文人是极受尊重的。 ”然而在国家没有清晰主权的年代,军阀混战导致民不聊生,书生的命运也发生了转折:“故事开始时他书卷气十足,但动荡的年代改变了他骨子里的气质,最后促使他成长为一名‘侠士’ 。 ”

  陶虹演绎的富家女钮兰对陆书白一见钟情,并与之成为革命伉俪,一起完成了许多危险任务,上演了一段轰轰烈烈的乱世情缘。“这个女性骨子里极其叛逆,有勇气冲破一切不合理的藩篱,我特别赞赏而且羡慕她,因为她的敢爱敢恨是我做不到的。 ”陶虹表示。更令人津津乐道的是,剧中的三位男主演都跟陶虹演过情侣档。姜武曾和陶虹搭档过《空镜子》 ,二人在剧中演绎一对平凡的欢喜冤家,用温情感动了无数观众;张鲁一则在《红色》中成为默默守护陶虹的“隐形男” ,上演让人羡慕的抗战情缘。但在《乱世书香》里,面对吴秀波和陶虹在剧中的浓烈情感,各位“前男友”只能甘当绿叶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