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走进丹东新看守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1日08:37 来源:人民公安报 李 迪
  电视剧《走进看守所》海报

  飞雪中,又来到丹东,又看见滔滔的大江,不屈的桥。

  张策说,真快啊,转眼六年了!

  此行,身为全国公安文联秘书长,他要主持29集电视剧《走进看守所》在辽宁卫视的首播式。这部电视剧是根据我的长篇纪实文学《丹东看守所的故事》改编的。导演程东海,主演刘佩琦、苏瑾。

  2009年岁末,我应邀参加“中国作家走进公安监管场所”采风,来到了丹东看守所。那是什么样的看守所啊?破旧、漏风、阴暗、潮湿;一处外墙的墙皮因随时可能掉下来而不得不贴出警示“请勿靠近后果自负”;民警办公室的地上摆着脸盆,雨大的时候会有天水降临;看守所里关着500多名男女,吃喝拉撒冲进鼻子的全是人味儿,而人味儿是不能闻的。有人戏称,清朝恐怕也就这样了。可是,就在这么艰苦的地方,所长戴晓军带领全所民警无怨无悔,以透支生命的日日夜夜,让丹东看守所成为全国公安监管战线的一面红旗!我被他们感动,被看守所的人生之苦、人性之美、人类之爱感动。文学的永恒主题在这里演绎得淋漓尽致。从那以后,我七下丹东,深入监所,与民警和在押人员共度三个春节,写出了长篇纪实文学《丹东看守所的故事》,由群众出版社出版。现在,在全国公安文联的大力组织下,这部作品被改编成我国第一部反映看守所生活的电视剧,从三年前举行开机仪式,到今天要上星播出,多少艰辛,多少难忘,多少欢笑多少泪,与漫天雪花一起飞。

  《走进看守所》是在老看守所实景拍摄的。在戏中,民警们不止一次说,以后我们要搬进新所就好了;尾声更是以搬进新所的喜庆与壮观掀起全剧高潮。

  搬进新所,是老看守所人的梦。

  如今,电视剧开播了,新看守所怎样了?

  首播式结束后,监管支队支队长郑晓泉对我们说,演戏归演戏,我带你们去看看真格的!走!

  他的真格的,就是丹东新看守所。

  新所位于汤池镇,还离老远,我们都惊叫起来,哎哟喂,高大上啊!一栋栋铁灰色的楼房拔地而起,宽大的玻璃明亮闪光,看不出森严的模样,更像现代化的科研机构。郑晓泉满脸自豪,新所占地5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从里到外,国内一流!

  我们很快就感受到了他的自豪。一进门,接待大厅宽敞,豁亮,窗明几净。设有警务办公区、便民服务区和休息等候区,两侧的大型显示屏循环播放着所领导及监督员的姓名、电话、办案流程等信息。在便民服务区,有椅子和服务台,提供笔墨纸张、饮水、药箱、老花镜。同时,还设置了自助办案终端机,方便外来人员办理相关业务。哎哟喂,老看守所哪儿有这场面呀,对外接待的活儿,要不就站在楼道里凑合了,要不就在不足十平方米的小屋里进行。就这小屋,也是多用的,值班,会见,收押,甚至包括送死刑犯走前吃最后一餐。

  听说我们来了,现任所长王晶、副所长李彤等都迎了出来。看到我在书中写过的这些老朋友,仿佛一切都发生在昨天。王晶带我们深入新所参观,如数家珍般把一道道“硬菜”展现在我们面前——

  人脸指纹双重识别系统。门哨对进入监区的人一律进行严格的身份识别,核对无误后方可进出,再加上其他非常严格的安保措施,使进出看守所的安全防范万无一失;

  触摸屏警务查询机。只要轻点屏幕,就可以查询到看守所概况、办案须知、在押人员权利义务、生活保障、法律援助和相关法律法规,一旦输入在押人员的身份证号码或姓名,就可以查询到他个人的所有信息。王晶说,这个高科技从前连做梦都没梦见过。有读者要问了,那从前是怎样查询的呢?说出来您别笑,老土了!就是在每个监室门口钉一块木板,板上粘着几排火柴盒大的塑料口袋,民警把在押人员的姓名及简单的案情,如谁谁贩毒、谁谁抢劫,写在小纸片上,往塑料口袋里一插。得,“查询系统”就完成了;

  心理测试减压室。配有脑循环功能治疗仪、音乐放松脑功能保健系统、负离子静电仿生系统及体感音乐放松系统等设备,对患有焦虑、狂躁症,以及脑部损伤的人具有出色疗效。建成后,先后对150多名在押人员进行了检查和治疗,极大缓解了他们的病痛;

  双向视频会见室。为在押人员与家属会见设置,特别是留所服刑人员,或即将投送监狱的人员的家属不在丹东,或行动不便,无法到所的,都可通过双向视频在互联网上会见。远在天边,近在眼前;

  梦之声电视台。设备专业,功能齐全。每周五天,每天两小时,对在押人员播放六档不同的节目,有自己录制的监室要闻、法制讲座,还有影视、歌曲等;

  阳光教室。为未成年在押人员设立,教授《弟子规》、计算机、公民道德等课程,每周一至周五,上午上课,下午作业。让他们在这里不仅改造心灵,还能学到知识;

  监区医院。与丹东振兴区医院协作,为在押人员开辟一条保障生命安全的“绿色通道”。医院派出医务人员,建立看守所分诊部,有门诊、口腔、妇科、放射科、重症监护室等。不但科室齐全,还配有一辆救护车……

  看我盯着牙医治疗椅出神,郑晓泉又说了,从里到外,国内一流!

  哈哈哈,大家都笑了。说郑支队你给看守所当个形象代言人吧!

  在欢声笑语中,移步换景,王晶又引领我们参观了为民警准备的几道“大餐”——

  休闲驿站。绿植环绕的一方天地,沙发,茶几。民警可以在此休息、下棋、品咖啡、看电视;

  健身房。综合训练器、跑步机、健身车、腹肌板、拉力器、杠铃、哑铃,应有尽有;

  卡拉OK厅。顾名思义。发烧音响,高端功放,镭射激光,无线麦克,触屏点歌机;

  星级休息室。7个标准堪比星级酒店的休息室,空调、电视、衣柜、热水器一应俱全,让值班民警体会到家的温馨;

  警察书屋。现有藏书3000余册,并与市图书馆合作,定期更换,常读常新……

  啊,仅是业余休闲,就如此丰富多彩,更别说办公、交通、饮食、取暖。这一切的“从里到外,国内一流”,极大地鼓舞了监管民警,温暖了在押人员,也向世界展示了我国公安监管的阳光与人权。

  张策说,迪兄,你现在是全国公安文联的签约作家了,你再回丹东来吧,写写新看守所的故事!

  是啊,在奔流不息的鸭绿江畔,老看守所的故事留在了我的书里,留在了电视剧里,也留在了岁月的记忆里。新看守所又掀开监管工作的新一页,多少人类之爱在这里传递,多少悲喜交加在这里重叠,监管民警像屹立的钢桥,迎着风浪,迎着阳光,用青春和热血,捍卫法律,创建和谐,续演可歌可泣的人间正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