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白岩松:说真话,是新闻人的底线而不是上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0日09:26 来源:广州日报
  白岩松在现场答读者提问。  白岩松在现场答读者提问。
  白岩松携新书《白说》广州签售,接受本报采访:  白岩松携新书《白说》广州签售,接受本报采访:

  从《幸福了吗?》到《白说》是5年。这5年,白岩松一直没有停止思考,用书来实地记录了心灵的履历。一个阴雨连绵的午后,清瘦的他出现在广州读者面前时,他着实感受到了广州读者的热情。白岩松也不再如电视里那般神色凝重,面对读者自称粉丝时,他开玩笑说:“可别当我的粉丝啊,我的粉丝叫‘白粉’可不好”。至于新书,他笑着说,“虽然说了也白说,但是白说也要说。”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 孙珺

  没微博,没微信

  白岩松笑着透露他刚刚在广州还踢了一场球,进了4个,有点孩童般的小得意。这类生活信息别人不知道,因为“我没开微博,也没用微信”。白岩松坦诚地告诉记者,但并不认为就此会跟时代脱节,因为“微信、微博海量信息,但真正有价值的只是一小部分,占用时间,却容易让人产生一种依赖。虽然我没有微信,微博,但是一些信息依然会通过各种渠道被我获悉,而且,还省去了我从大量无效信息里找有效信息的时间。我不想在这个上面浪费太多的时间,到了我这个岁数不需要那么多的心灵鸡汤。”

  至于网络上时常冒出的“白岩松金句”,白岩松回答道:“其实,所谓的白岩松金句,有许多都不是我说的,我没那么文艺,也没那么愤青。我又不能去贸然打假,可能是其他也叫做白岩松的人说的吧。”转而,他又很认真地说:“能确定这本书里的话是我说的。”

  “应该说什么”比揣摩怎么说更重要

  话多是件危险的事,然而沉默更加危险。“我用嘴活着,也活在别人嘴里。互联网时代,说话的风险明显加大。今天为你点赞,明天对你点杀,落差大到可以发电,你无处可躲。”其实显然,这些能够并且愿意说出口的艰难,其破坏力已经得到了内心的消解。至于消解的途径,白岩松自有他的智慧。“面对现实说话,你的困扰是:树欲静而风不止。而你唯一能做出的选择是:无论风怎样动,树静。说,总比不说好。我觉得更多的人都应该多说说,而不是沉默,沉默不会使未来更美好。”胡适曾将范仲淹的八个字拿来给自己和青年人,“宁鸣而死,不默而生”,白岩松表示认同。做一个守法的既得利益者,说些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话语,不是他的追求。所以,他在《白说》中说,到了可以选择保持沉默的年纪了,但他不选择沉默。

  《白说》流露出这位央视名嘴的内心写照,也几乎是第一次公开谈到作为新闻评论员的路途艰难。如何把握说话的“度”呢?他认为,“应该说什么就说什么,在说之前先揣测说了后别人会有什么反应,其实风险更大,凭什么你就认为你这么说别人就喜欢,那么说别人就不喜欢呢?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标准是,这条新闻是什么?应该说什么?终于有一天,我明白了,按照规律去做你该做的事情,才可能对。”白岩松直言,从2008年开始做新闻评论,但连自己都没想到,在这个岗位说了七年,节目还活着。”就是因为我没有去琢磨别人会怎么想?”他笑言:“我所有主持节目的稿子都是自己写的,我不念别人写的稿子,因为记不住,背功太差。我只能说自己所想的,所写的。”

  对话白岩松——

  一件事情若用“坚持”来形容就没乐趣了

  广州日报:现在很多央视主持人辞职转行?您怎么看待他们的离开?

  白岩松:走有走的理由,留下有留下的原因。央视不同人工作量是不同的,对我来说,每周至少有四天节目。三天是直播,一天是录播。从2003年开始,稿子都是我写的,包括新闻1+1一半的题目都是我自己想的。这只是常规动作,不包括任何特别节目。人们不常说一句话吗?水往低处走,人往高处流。那这个高应该就是:未来。当然不排除工资等很多因素,我觉得很正常。我祝福所有走的人,当然我也祝福所有留下的,包括我自己。

  广州日报:您坚守在您的岗位,相信坚持就是胜利吗?

  白岩松:有些常说的话我并不认同,比如,坚持就是胜利;失败是成功之母。我认为坚持就是失败。坚持意味着,我已经不喜欢了,我没乐趣了,我在这忍着,熬着。你看中国足球,坚持就是失败。另外,失败是成功之母?别逗了,那中国足球的妈得有多少啊。胜利才是成功之母。当我有一天如果用到坚持这个词来形容我做的节目时,那就是到了我要离开的时候了,因为,已经不体现乐趣了。

  广州日报:您一直倡导用事实说话,很多人对您敢于说真话很赞赏,你自己认为呢?

  白岩松:做节目不是练胆儿的,我其实平时最怕听到有人表扬我胆子大,敢说真话,表扬我说真话,好像有个潜台词是别人都没说真话一样,说真话,是新闻人的底线而不是上限。现在社会有些东西都从底线变成上限了,比如夸一个人,这人真好啊,不贪小便宜,真好啊,不迟到。难道不贪便宜不迟到不应该是一个做人的底线吗?怎么就变成可夸奖的珍贵品格了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