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阎肃的“四有”和“四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3日10:01 来源:解放日报 吴为忠

  中央电视台11月29日向全社会报道了“时代楷模”阎肃的先进事迹。“时代楷模”这个称号,阎肃当之无愧。在央视拍摄的专题片中,我们看到了阎肃十个多平方的书房兼卧室,他对物质生活要求得很少很少,但是,对艺术作品却是“语不惊人死不休”。

  阎肃从艺65年来,始终坚定爱党报国的理想信念,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弘扬时代主旋律作为崇高使命,把真诚为民为兵服务作为价值追求,创作了《江姐》、《党的女儿》、《长征颂》、《我爱祖国的蓝天》等一大批脍炙人口的红色经典,感染和激励了几代中国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他以80多岁高龄追梦筑梦,辛勤创作,参与策划多场重大文艺活动,为讴歌主旋律、汇聚正能量作出了突出贡献。

  “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我们不可小看了“化”字的力量。失去文化精神的物质追求,很可能导致灾难和堕落。这不是危言耸听。最近,娱乐圈负面新闻不断,毛宁吸毒了,被称为中国摇滚乐“黄埔军校”的迷笛音乐学院也有十多位学生吸毒了,诸如明星出轨和婚外恋等绯闻更是见怪不怪,怎一个“乱”字了得。

  阎肃曾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批评了这种不良现象。他说:近年来,社会上绯闻、丑闻、花边桃色,作秀、作呕、低俗恶俗,纷纷闯入眼帘、聒噪不休,好像这才时髦夺眼球,甚至香臭不分、法纪不论,越黑越火,让我着实感到有点寒风飒飒。

  显然,当物质主义和消费主义引导社会思潮,小时代、小世界、小格局遮蔽甚至替代了大时代、大世界、大格局,个人或小团体的资本运作或许成功了,但是一个时代的人文建设和传播却失控了。

  阎肃说,每一位以文艺为终身职业的从业者,都应该做到“四有”,那就是胸有大业,腹有诗书,肩有担当,术有专攻!我们还应该有“四艺”,那就是大义、道义之“义”,坚毅、毅力之“毅”,友谊、情谊之“谊”,然后才可以谈到艺术、文艺之“艺”。阎肃的“四有”和“四艺”,很值得演艺圈人士一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