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中国味道·寻找传家菜》用美味传递中国精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30日09:28 来源:光明日报 林竺
《中国味道·寻找传家菜》海报。资料图片《中国味道·寻找传家菜》海报。资料图片

  近日,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推出的大型美食真人秀节目《中国味道·寻找传家菜》的播出,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该节目突破了单纯“眼球经济”的低级趣味,展示出独树一帜的社会价值。

  《中国味道·寻找传家菜》以“发现、传承、推广”为出发点,首次为传家菜的传承人搭建一个展现自己超强技艺和真实故事的大众传播平台。通过精心的选题筹划准备,创造性的节目策划,该节目突破了大多真人秀节目“强娱乐、弱文化”的窠臼,通过美食传递出浓浓的中国精神。

  中国精神是中华美食醇厚的文化底蕴。中国的烹饪文化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总结、流传下来的,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民以食为天”,中国的烹饪文化凝聚了中国人丰富而独特的经验和情感,承载了中华民族深刻的历史记忆。作为一种文明载体,烹饪文化在其自身不断地与时俱进中也在想象和描绘更加美好的未来中国图景。因此,“寻找传家菜”的看点,不只是美食本身,更重要的是菜品传承和创新背后、菜品传承人或创新者身上所蕴含的中华文化基因。本文选取节目中的三个典型人物试做评析。

  当喧嚣的浮夸成了潮流,我们不禁要问:“复杂善变的就是好吗?”46岁的郑树国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把简单的做好才是最难的,坚守和匠心才是最可贵的。郑树国是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同时也是锅包肉这道菜的第四代传人。台上的郑树国,一身中式传统服装,神情温和谦逊,透露出“中庸”的气质,但一举一动中却又透露出坚毅,彰显着力量。一道工艺看似简单的锅包肉,在郑树国手中成为一门艺术,一门值得广为传播的文化财富。面对“100万元买断技术,并且合作开专门店”的合作条件,郑树国委婉拒绝。他提到自家的家训:“将来无论生意做多大,无论多有钱,都不能忘记自己作为手艺人的本分!”面对巨大的金钱诱惑,郑树国不为所动,坚守自己的传统小店,并提出“500元教会,愿正宗的技术广为传承”的心愿,让在场的所有人惊讶之余,为他起立鼓掌喝彩。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是不是利益的诱惑总会战胜忠诚的品德?出自三代厨艺传承世家的客家人郭科对此身体力行地给出了否定的答案。郭科带着祖传的烹饪口诀和创新的烹饪技法,以一道“姜蓉鸡”征服了所有评委,并获得多家企业入股合作的邀请。但出乎意料的是,郭科谢绝了所有的合作邀请,理由是“自己不会背叛现在的老板”。他的忠诚赢得了全场所有人的起立致敬,并最终收获了180万元的高额技术买断,这不仅是对郭科厨艺和菜品的认可,更体现了对他忠诚品德的由衷赞赏。

  节目中,年过花甲的高燕来呈上一道几近失传的惠州传统小吃,这既是藏于市井的传统风味小吃,更是老人家儿时记忆中的味道。让人意想不到的烹饪手法,给最普通的食材带来令人惊叹的独特口感,其中还蕴藏着花甲老人高燕来与自己父亲之间58年前的一段温暖亲情。这一季《中国味道》的舞台不仅让这道已经鲜为人知的传统小吃酿春有了被知道和传承的可能,更彰显和放大了简单朴素的美食所传递的几代人的浓浓挚爱亲情。中国味道,不仅是菜品的味道,更是人的味道,是中国精神的味道。“仁、义、礼、智、信”,作为中国价值体系中最核心的因素,在美食传承人身上得到了鲜明的体现,也让全国观众领略到了传统中国文化和中国精神的魅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