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新闻联播》将减少会议新闻播出比例 增批评内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4日14:05 来源:解放日报 吴为忠

  中央电视台日前透露,明年央视新闻多档王牌节目将改版升级,《新闻联播》正在推进头条工程,打造有更大影响力的头条品牌。

  作为国家级电视台,央视的改版总会引起热议,《新闻联播》更是如此。2009年,央视也有一次类似的大改版,其中,《新闻联播》进一步完善特约评论员机制,同时减少会议新闻播出比例,增加舆论监督和批评内容。但现在看来,除了主播面孔有了新的形象,《新闻联播》在许多方面,依然没有完全达到观众的预期。

  央视的《新闻联播》节目承担着国家重要信息的传播功能。每当晚上时钟敲响七点,除了央视,各地的卫视都在同一时刻播出《新闻联播》,形成了强大的新闻覆盖功能,这是《新闻联播》具有的传播优势。面对当下网络媒体密集型、碎片化的信息传播,再次改革势在必行。

  《新闻联播》将打造有更大影响力的头条品牌,这一消息显然令人期待。更重要的是,《新闻联播》的改版除了改变以前过于严肃、过于说教的形象外,归根到底还是要做到“内容为王”。

  现在的信息提供与信息需求是不对称的。在一个更加开放的舆论环境中,《新闻联播》应该成为人们获取权威信息的有效渠道,这就要从自身的定位出发,使《新闻联播》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在导向正确的前提下,不断提高《新闻联播》的收视率,因为只有被接收的信息才能产生传播的效应。

  改版的目的是在对接观众需求的同时,有效地提升电视节目承载的“导向功能”。在当下传播渠道呈现多元化竞争异常激烈的态势下,如何发挥央视的传播优势,走出一条新闻改革的新路,真正成为电视媒体的“领头羊”和“排头兵”,这是检验央视新闻改版成功与否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我们的期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