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有情怀的作品才有穿透力——从《反恐特战队》谈当下的电视剧创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3日08:42 来源:光明日报 李京盛

  由尤小刚执导的国内首部反恐题材电视剧《反恐特战队》正在东方卫视、重庆卫视同步播出。该剧以真实残酷的反恐战场作为故事背景,讲述了一群身负国家安全使命的年轻人,在充满未知危险的反恐一线所发生的精彩故事,真实再现了一线反恐战士的工作和生活。独特的题材、好看的故事、紧张的剧情、鲜活的人物让该剧受到观众青睐,收视一路走高。可以说这是一部接近“高峰”的作品。

  当观众沉醉于作品精彩剧情的时候,作为电视剧的创作者、评论者乃至管理者,更应该思考这样优秀的作品是怎样被创作出来的,只有总结出优秀作品的创作规律和创作经验,才能够引领创作方向,进而催生出更多优秀之作。

  军旅题材是当代文艺创作中不可或缺的题材,它天生具备爱国主义、英雄主义、牺牲精神、奉献精神的内涵,但是我们把它开掘出来的能力,不但取决于创作者的艺术水准,更取决于创作者的情怀、使命和责任。在现实生活中,崇高、信仰这些东西从来没有消失过,只是我们缺乏发现它们的意识和眼睛。以尤小刚为首的《反恐特战队》创作团队,正是怀着对军旅无比崇敬的心态以及传播正能量的责任担当,才进入这一很“正”的题材领域。尤其是尤小刚导演,他对军旅题材的执着与坚持,不仅为观众贡献了《反恐特战队》这部优秀之作,也让他成为中国军事题材电视剧创作的领军人物,为提升当前电视剧创作的整体水平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当然,一部优秀作品的出现需多方共同努力。《反恐特战队》的成功,首先要归功于武警部队。这不仅因为武警部队为这部剧作的拍摄提供了场地、器械、人力、物力,更是因为他们培养了一批具有真正军人信仰、意志、品格、胸怀的武警将士,这为我们的电视剧创作提供了最为丰富的素材。正是有了广大武警官兵这样可爱、可歌的人,我们主流价值的传播才有了坚实的生活基础。

  《反恐特战队》对我们今后的电视剧创作也颇有启示。电视剧是我国目前最大众的文艺门类,要想让电视剧作品获得强大的穿透力和持久的生命力,就应该让作品承载更多的主流价值观。当然,如何用精彩的故事形式将主流价值观表达出来,是电视剧创作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当然,作为管理部门,我们在电视剧的创作引导、政策支持、作品扶持、播出引领这方面也应该尽更大的责任。当前,尤其要加强电视剧的文艺评论工作。有些观众看剧也是跟风、追风,如果我们在电视剧的理论建设、批评引领方面能够不断发出主流声音,能够在众声喧哗中形成我们主流的话语,让广大观众逐渐明白什么是好剧,什么是有精神内涵的剧,从而改变收视选择,那将对电视剧创作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作者为中国视协副主席、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