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纪录片《西藏》:拨开迷雾 正视历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3日08:24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车明怀
  《西藏》在藏区拍摄  《西藏》在藏区拍摄

  欣闻北京电视台《档案》栏目拍摄的纪录片《西藏》又将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真是得其所哉。因为这部纪录片拍得很真实,很有震撼力,从开始布局到最终形成,我都参与其中,亲眼见证了主创们严谨的态度和追求历史真实的精神。

  纪录片实现实物实地拍摄的同时,增加了历史档案、历史公文典籍,公开了数十件珍贵文献、文物和罕见影像资料,深入挖掘了西藏真实的历史,特别是西藏地方与中央关系的历史。其中一些珍贵的影像素材,最早时间可以追溯到80年以前,如民国年间国民政府高级官员黄慕松率中央代表团致祭十三世达赖喇嘛、蒙藏委员会委员长吴忠信主持十四世达赖喇嘛坐床的影视资料等,更有大量体现历代中央政府对西藏管理的印章、档案以及藏、汉、满、蒙公文资料、中央和地方来往信件等,很大一部分都是首次在电视屏幕上呈现。这些材料都是历史铁证,涵盖了西藏历史与现实的几乎所有敏感问题,通过档案和实物再现的形式播放展现在公众面前,会使中外观众对西藏历史、西藏与中央政府的关系、历史上一些重大事件,特别是中国近代遭受外敌入侵之后中央政府仍行使着对西藏地方管理的历史有一个清晰明确的了解。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些历史证物、档案材料等予以了充分说明。

  我们从前两部分“神圣疆土”、“盛世新生”中可以深深地感受到,在中国近代史上,西藏与全国一样遭到帝国主义的入侵,边疆民族地区面临着外部势力的觊觎和分裂势力的图谋,但是,西藏各族人民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入侵和分裂势力的企图,这就是西藏在晚清与民国时期没有被分裂出去的重要原因。上世纪50年代初,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人民解放了西藏。在近代百年中,是中国共产党人领导西藏各族人民实现了解放、驱逐帝国主义势力出西藏、使西藏回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怀抱、保障中国的疆土再不会受到外部势力的侵犯;也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西藏各族人民推翻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进而使西藏各族人民获得彻底解放、走上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实现民族区域自治,各族人民过上前所未有的幸福生活;只有新西藏才能成为人们追寻的“香巴拉”。

  我作为在西藏工作了30几年的老西藏,长期致力于在中华民族历史的背景下对西藏地方历史进行研究,对《西藏》的第三部分“活佛转世”的内容也接触研究过大量的历史资料。回望历史长河,我们不难看出,西藏自元代活佛转世制度产生以来,就受到中央政府的特别重视,历代大活佛转世更离不开中央政府的管理和支持。无论是元代的帝师制度,还是明代的“多封众建”,帝师、灌顶国师、国师、法王,都是由中央政府封授、批准的。到了清代,西藏、内外蒙古、青海、四川、甘肃的大呼图克图都必须由中央政府来认定,如章嘉呼图克图、哲布尊丹巴、嘎玛巴等,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两大系统更是如此,历代达赖、班禅喇嘛都是经中央政权监督寻访、掣签、册封、批准才得以最终确认,即使免于金瓶掣签的大活佛也需经中央政府批准,这种必须由中央政府批准、认定的程序随着历史的发展日益严格完善。对于活佛转世,总有一些不甘寂寞的政客,时不时地跳出来,利用十四世达赖这枚棋子,对我国藏传佛教的活佛转世指手画脚。而《西藏》的播出,足可以解疑释惑,驱散乌云。活佛转世是中国的内政,任何其他国家都没有权力干涉,十四世达赖喇嘛更无权力也无资格妄加指认。

  (作者为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