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唱游天下》:跨越国界和眼界的创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3日08:2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董 嘉
歌手周笔畅在韩国街头演唱歌手周笔畅在韩国街头演唱

  今年第四季度的电视荧屏上,创新成为各家卫视的主题词。江苏卫视于11月13日晚间黄金档开播的《唱游天下》,可以说在音乐节目方面,开创了一种音乐游学真人秀的新类型。在这档集结了方大同、胡彦斌、周笔畅、华晨宇、阿兰、张碧晨等6位实力歌手的真人秀里,明星艺人重返学生时代潜心学艺,回归“素人”身份,在首尔、洛杉矶、伦敦等国际都市的街头“卖唱”,同时与国际音乐制作人一同完成音乐作品。在专业性和娱乐性恰到好处的结合之余,这种形式的华语音乐创作和中国文化“走出去”,给电视荧屏增添了一抹亮色。

  十余年间,《超级女声》《中国好声音》《最美和声》等音乐选秀节目相继亮相电视荧屏,为内地音乐圈输送了大量新鲜血液。然而,随着人才和市场的相继饱和,加上音乐版权保护制度的缺陷,很多通过选秀出道的新人,一旦失去节目本身带来的大量曝光,就迅疾进入了漫长的蛰伏期。《唱游天下》就把重点放在了对选秀“过来人”的二度培育上。这档节目的嘉宾绝大多数出身于近些年的音乐选秀节目,无一例外拥有不俗的歌唱实力、一定的观众基础,但是,光有曝光度是远远不够的,作品才是最后发言权。没有作品,哪怕当下被冠以再多的“华语音乐新势力”等头衔,未来成长道路依旧堪忧。对于一个健康的行业生态体系而言,除了要有源源不断的活水注入,更要有持续的自净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后选秀时代”的开启,能有效地在新人不断涌现的同时,开辟专门面向“非新人”的持续培养通道,最大程度地避免“昙花一现”的尴尬局面。

  《唱游天下》节目组精心设计了一套完备的游学计划。在这段跨越4个国家的游学之旅中,有在首尔、伦敦、纽约等流行音乐重镇进行的极为严苛的学习和考核,有和当地歌迷、音乐人的互动,也囊括了对中国本土音乐元素的寻根,可以说,不管是在文化交流还是个人音乐提升上,都是一次中西音乐融会贯通的大胆尝试。

  在文化交往不断繁荣的当下,《唱游天下》到行业发展最新、最快的地方考察学习的同时,也让世界听到了来自中国的年轻声音。《唱游天下》这种音乐节目的国界和眼界“双跨”的创新,无疑为中国的音乐人提供了一个思路,也使这档综艺节目被赋予了更深的文化内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