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奔跑吧兄弟》第三季从“心”出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2日14:2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杨雯
《奔跑吧兄弟》第三季延续了前两季的公益理念,快乐的同时不忘帮助别人。浙江卫视供图《奔跑吧兄弟》第三季延续了前两季的公益理念,快乐的同时不忘帮助别人。浙江卫视供图

  11月8日,带着成摞的新跑鞋和成堆的新图书,正在南京录制《奔跑吧兄弟》第三季节目的7位“跑男”来到一所农民工子弟学校,为孩子们献上自己的爱心。

  “快乐同时不忘公益”是《奔跑吧兄弟》一直坚持的理念,《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从浙江卫视了解到,第三季节目在延续第一季和第二季风格的同时,在主题设计、策划立意等方面都全力寻求突破,在素人元素及文化内涵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转型升级,力争做到“有意义且有意思”。

  融入素人元素

  周游是《奔跑吧兄弟》的铁杆粉丝,在南航哈尔滨分公司工作的他从没想过,10月26日这天,他能和7位“跑男”一起,在海南录节目、玩游戏,疯玩了一整天。当天还有69位来自各行各业的小伙伴参加节目录制,他们都是《奔跑吧兄弟》第三季招募的幸运观众。

  10月18日,《奔跑吧兄弟》节目组在北京、杭州、广州、成都、哈尔滨5座城市,举行《奔跑吧兄弟》“跑男喊你上节目”招募活动,召集热爱生活的素人小伙伴,一起和明星录节目。此次活动共有6000余人报名,近500人参加面试,职业涵盖律师、护士、教师、飞机机师等。

  在哈飞工作的王骁烨在参加完节目录制后表示,她没有想到自己能和7位“跑男”共同完成当天所有的游戏环节:“以前我也看有老百姓参加录制的节目,都是那种打酱油的角色,比如明星在大街上完成任务,素人作为观众围观,或者艺人到街头去兜售一点零食,然后换取车票、一顿饭啥的,偶尔跟旁边的观众对两句话。这次来之前,我也以为我们会是群众演员,当移动背景呢。”

  对于此次尝试,第三季节目总制片人岑俊义表示,这是《奔跑吧兄弟》从第一季到第三季录制过程中,星素结合最深入的一次。“在这里,艺人和素人零距离互动,真正一起玩耍。第三季的节目努力做到‘入群众、接地气、聚人气、暖人心’,并充分融入了素人元素,真正多元融合。节目主动走进群众中,并把观众请进来,与‘跑男团’成员一起,成为节目的主角,实现了真人秀节目的‘星素混搭’。”

  在已经播出的第一集节目中,观众们可以看到,最后一轮游戏挑战首次引入大量普通市民参与,由洛阳市各行各业的代表和“跑男团”成员一起,66人同时完成跳长绳的高难度任务。“全面转型升级后的《奔跑吧兄弟》第三季,从每一个节目游戏设计、每一个主体规划甚至每一个节目道具安装开始,更多地考虑能让游戏走进学校、走进社区、走进百姓生活。”岑俊义说,“希望借此让更多的喜爱《奔跑吧兄弟》的观众不仅是看节目,而是真正参与其中。”

  致敬传统文化

  中华上下五千年,留下了数不清的故事和传说,经过历史的洗涤和激荡,流传下来的经典故事都堪称中华民族的瑰宝。无论是从小就在课堂上学习的四大名著还是从长辈们口中听来的奇闻轶事,都有着不少值得领悟的道理。从第一季开始,《奔跑吧兄弟》就一直在向这些传统文化致敬,开篇第一期的“白蛇传说”就脱胎自明末的民间传奇故事“白蛇传”。

  到了第三季,节目组在“致敬传统文化”方面继续发力。在开播前发布的主题海报中,“跑男团”就齐心协力上演了一幕“愚公移山”,每个人的服装也都与不同的历史传奇故事息息相关,鹿晗的“大圣西游”、王祖蓝的“哪吒闹海”、郑恺的“夸父逐日”、陈赫的“庖丁解牛”、李晨的“霸王举鼎”、Angelababy的“嫦娥奔月”以及邓超的“盘古开天”主题纷纷亮相。

  据岑俊义介绍,全面转型升级后的节目有着丰富且深刻的文化内涵。节目组每到一个拍摄地,便会邀请当地历史、民族文化学者参与到节目的策划、设计中,并在舞美、道具等节目元素设计上融入更多的知识点,让观众在欢笑中收获点滴知识。

  第一集节目地点选在了十三朝古都、“牡丹之城”——洛阳,作为有着4000年建城史和1500多年建都史的古城,洛阳被历史学家誉为“中华文化的读本”。从洛阳八景之一的丽景门到儒家礼制建筑典范明堂,从广告口全景放送到游戏参与地点,洛阳作为古都的建筑、遗址、风土人情都通过节目或明或暗、或直接或间接地呈现在观众眼前。

  节目中,“跑男团”成员全部变身为造型各异的“花仙童子”,展开了一系列与牡丹花有关的任务。为了完成任务,“跑男团”成员必须了解许多历史知识,郑恺甚至必须在“明堂”中考中“状元”才能获得任务提示。“我觉得这一档娱乐节目把游戏与正能量,还有文化与娱乐都很巧妙地融合了起来。”《文艺报》主任高小立认为,节目中每个游戏都传递出一种精神,也传递出一种文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