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最后一战》 :走向抗日战争胜利的一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06日10:39 来源:中国艺术报 吴月玲

  三个湘西人,共同创作推出了电视剧《最后一战》 ,这部电视剧不久之前在中央电视台八套播出,最后收官平均收视率是1 . 63 %,单集收视率超过2 . 5 %,市场份额最高占到了8 %以上。这一收视成绩在该剧的出品人游建鸣看来,是他们倾心创作的结果:剧本扎实,成本更多地花在制作上,演员也很养眼。游建鸣以及这部电视剧的编剧之一曾凡华和另一位出品人刘文武都是湘西人。22年前,曾凡华到湘西的二十多个县市采访,写下了报告文学《最后一战》 ,对家乡怀有很深情怀的两位投资人决定把这部报告文学搬上荧屏。

  《最后一战》中的最后一战,是指抗日战争中,中日的最后一战——湘西会战,这场战役共消灭日军两万多人,是一次中方完胜之战。这次战役后不久,日方在芷江向中方递交了投降书。游建鸣说:“我就是芷江人,在芷江长大,从小听打日本兵的故事,我们那个地方最大的特点,老太太都会讲英语。芷江那个小城有36万人,有6所大学,前后服务于中美混合空军团的有3万人。 ”他还说,自己家就住在美军空军俱乐部,他小时候还在里面捞出过手枪。带着这样对家乡的情感,他对于制作费丝毫没有犹豫,制作了7架等大的飞机模型。对于这部电视剧的定位,游建鸣也没有游移,就是严肃的历史剧。

  对于历史剧来说,真实就是它的味道。剧中包括帅气男主角张怀滨的发型,以及第一集飞机要在250米内飞起的紧张剧情,都是有历史记载的。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认为,这部电视剧在表现敌后和正面战场相互配合方面非常有说服力。他说,这部电视剧把个人生命和民族情怀有机结合,做了一些积极的探索,同时家族叙事跟个人的生命叙事完全融为一体,看出作者的功力深厚。《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刘玉琴在谈到这部电视剧的人物塑造时说,在战场不是性格决定命运那样单纯,而是战争改写了他们的命运。她说:“谌建业因为国民高层草率结束战役而引弹自杀;三弟谌建义为了追捕日本特务,死在了日本特务的枪下;三妹谌雨花也死在那个她曾经救过但是近似变态的日本鬼子枪下;男女主角张怀滨和谌剑玉,在学生时代相识,后来相约去延安参加革命,可是他失约了,于是他们的命运发生了转折,张怀滨和女朋友走上了截然不同的两条路,这都是命运,战争给他们带来了命运的转换。 ”她认为,剧中每个人物都有自己的风采,这些都来自于坚实的文学基石。中国作协原书记处书记张胜友说,湘西会战是东方主战场中国抗战的最后一个记号,而且是一个完美的记号,能够充分表现国民党、共产党,包括美国、包括民众全体的一次抗战。“民族气节、英雄气概都能得到充分的表现。 ”

  《最后一战》的男主角张怀滨由年轻演员高云翔饰演,女主角谌剑玉由韩国演员秋瓷炫饰演。张怀滨由求学到从军,成长为一个令日本空军胆寒的“飞侠” ;谌剑玉则从一个大家闺秀成为我党地下工作者,并潜入国民党部队,为国共合作抗日而努力。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侯光明说:“张怀滨的人物角色可能会带来一些争议,但是我持肯定态度。张怀滨个性张扬,改变了常规战争题材的“高大”的人物设计,也更符合青年的趣味,也是吸引青年人更爱看的元素。 ” 《文艺报》艺术部主任高小立说:“这部电视剧一开始观众会被张怀滨帅气的外表吸引。但是随着剧情的推进,这个人物身上军人的担当,包括一个男人的担当,才是真正吸引年轻观众的元素。大家最终感动的是这位年轻军人的家国情怀。 ”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