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尤小刚携《反恐特战队》归来 五大看点解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05日11:10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杨灿和那敏 杨灿和那敏

  国内首部反恐题材电视剧《反恐特战队》于11月4日在东方卫视和重庆卫视黄金档热血开播,这是尤小刚导演阔别军旅题材32年的回归之作。初听《反恐特战队》的名字,恐怕十之八九要以为这就是个美剧或好莱坞电影,但它其实是一部地地道道的国产剧。不过,虽有《国土安全》《反恐24小时》《慕尼黑惨案》《拆弹部队》《猎杀本拉登》等珠玉在前的欧美影视反恐版本,可头一次吃螃蟹的尤小刚也没有丝毫担心,反而信心满满地揭秘《反恐特战队》的五讲四“没”。

  关于题材:讲反恐 没空洞

  从《孝庄秘史》到《西施秘史》,尤小刚一共执导了6部秘史,作为“秘史专业户”的他其实更是军事剧的开山人,上世纪80年代的《猎鹰》《一代天骄》、《紧急起飞》、《凯旋在子夜》均是他的军旅剧代表作。空军出身,上过前线的尤小刚决定30年后重回“战场”,并以反恐作战为着眼点,皆因这个题材的特殊性和敏感度。“当年《凯旋在子夜》就是在前线拍的,用的就是参战部队,真正带有硝烟味的电视剧。但自从84年老山战役后,军队没再打仗,不写战斗中的军队只是演习我真没有太多兴趣。而《反恐特战队》缘起于我和武警负责同志的一次聊天,我们都觉得和平年代也有反恐特战队这样随时面对作战,而且能打仗、打胜仗的军中精英,所以才有了这部作品。”

  涉案剧不上黄金档已是十年,即使拍摄也有很多“雷区”,而被冠以“国内首部反恐题材”、“武警反恐作战大全”的《反恐特战队》却要在作战方面表现得更加淋漓尽致,难道就不担心越界?尤小刚说:“一开始我们就和武警方面达成了共识,不碰敏感红线,不越雷池。因为我们的主题很清楚,就是震慑敌人、鼓舞人民。”既然这样,会不会因要表现主题,传递正能量而太过空洞,有说教感?尤小刚连连摇头,“我们组织作者三下部队,还专门去了新疆两趟,一直下到反恐作战的第一线,光剧本创作就一年多,所有演职演员也都是带着一种神圣感来参与创作,拍摄期间,最热的时候北京40度,最冷是内蒙零下24度,就差上刀山下火海了,这样的诚意还能空洞、说教?”尤小刚还笑言,自己不宜“王婆卖瓜”,但一些专家学者的评价可作参考。

  在9月举行的《反恐特战队》研讨会上,中国视协副主席、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就表示,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近一年来,有不少作品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反恐特战队》就是一个接近高峰的作品,应该认真总结它的成功经验;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用“新锐、时尚、阳光、多彩、眩人眼目、荡气回肠”形容该剧,并称该剧是反恐题材、特种兵题材创作新的收获、新的高度;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说,该剧集特战、命运、感情、性格、悬念于一身,借用戏剧“文武昆乱不挡”的说法,这部剧是真正意义上正能量反恐军旅题材的电视剧。而且国际恐怖主义日益猖獗,中国面临反恐压力逐年加大,该剧对整个社会全体公民提高国家安全意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于演员:讲阳刚 没鲜肉

  这是个“颜值横行、鲜肉当道”的年代,为了收视率,很多片方已放弃制作精品良心剧,而是将千万片酬投到拼颜值、拼鲜肉上,让居高不下的演员片酬雪上加霜。而尤小刚在拍摄之初,就给该剧定下了基调:这不仅是反恐剧,更是军旅励志剧,它具有美剧风格,还有铁血柔肠,“所以我要着力表现的是时尚社会中一群豆蔻年华的酷男靓女的生活,他们全是文化水平较高的军官,最低军衔也是中尉。工作上,他们每天能考虑的是成败,不能考虑的是生死。参演的演员们都要被送到反恐特战队前线去深度体验现代军旅生活:泥潭里滚打、5公里越野、1小时俯卧撑等魔鬼训练方式,你们觉得靠演个明星真人秀或演个偶像剧就轻松赚千万的人气小鲜肉会愿意受这种苦吗?”

  在尤小刚看来,并非有大腕明星、颜值鲜肉就可以横扫荧屏,没有扎实的故事,也只能昙花一现。的确,当年《士兵突击》播出时,只有一个初出茅庐的王宝强,但就是这样一部“无大腕、无美女、无爱情”的三无电视剧却让“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深植人心。而《反恐特战队》除了故事扎实,演员阵容虽然不如90后鲜,可朱雨辰、王力可、王斑、周庭伊、李浩轩、孙艺铭、王铮等也都是俊男靓女的组合,还有石兆琪、陈逸恒两位50后的“老腊肉”倾情出演。尤其是来自显赫艺术世家的陈逸恒此次出演大反派——某集团董事长林指山,也是源自他对导演及这部作品的信任。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曾在TVB工作了14年的他曾为多部经典港片配音,比如《大时代》里的丁蟹(郑少秋饰),“丁蟹效应”至今还为股民津津乐道。

  言归正传,不拼鲜肉,《反恐特战队》主打的是男性荷尔蒙爆棚,剧中的男性角色都是阳刚硬汉,八块腹肌是他们的标配。他们肩上有担当,心中有真爱。面对敌人一枪击毙,透着果敢与一股子狠劲。青春叛逆,狂放不羁的杨灿(朱雨辰饰)因遇到了心中的女神而奋发图强,本就身怀绝技、通晓世界各类武器的他一改散漫性格,逆袭升级为军中学霸,凭借傲人天资扛起对抗国际恐怖组织的大旗。面对三千烦恼,他依旧坚定执着、正气凛然。如此铁血反恐男神,有着一股不同于已经流俗的“霸道总裁”的硬派魅力。尤导透露,当初挑中朱雨辰,就是看中了他的“吊儿郎当”。曾多次出演军人的王斑饰演了一位经历过血与火淬炼的特战队队长厉剑锋。他是阳刚坚毅的伟岸军人,甘愿为使命抛下爱情,赶赴绝境执行九死一生的卧底任务。他是心系国家的侠之大者,也是侠骨柔情的完美男人。《伪装者》里的军统特工郭骑云在《反恐特战队》里成了一名感情有障碍的排爆手,扮演者王铮透露,虽然戏里他有些羞涩木讷,但也是铁骨铮铮的硬汉一条,“我之前也服过役,也演过战争戏,但演现代军旅剧还是头一次,也算圆梦了。”他还笑称, “11月4日,我们向小鲜肉宣战”。

  关于爱情:讲虐心 没畸恋

  都说战争让女人走开,但这部戏里有不少女中豪杰,而且还有虐恋。尤小刚说,虽然是三段三角恋交织,但只虐心,没畸恋,活生生一部正能量爱情大全。这部戏的核心是写了这群酷男靓女在和平年代面对一系列最危急的事件时如何取胜的故事,我们采用“强情节、细感情”的原则,进行了大爱的处理。这里面交织着三段三角恋,既有“战友之爱不能夺,朋友之妻不能欺”的坚守,也有遵守“同在一队的特战队员相爱却不能结婚”的禁令等。以男主公杨灿为例,他有一个青梅竹马的钢琴演奏员的女友柳诗文(周庭伊饰),非常执着地爱着他,并成为特战队的编外内线人员,承担监督恐怖主义头子的任务,但最后却牺牲了。同时,杨灿又热恋着自己的教官那敏,但这些爱全是大爱,所以很虐心、很痛苦。还有军中之花石雨(孙艺铭饰)陪着闺蜜战友那敏(王力可饰)与厉剑锋的爱情长跑也非常耐人寻味,他们在进入婚姻的关头紧急刹车,最后才知道石雨深爱厉剑锋,可她硬是陪着自己的闺蜜、守着自己的爱人默默虐爱了10年。

  爱情戏在军旅剧中多为点缀,设置三段三角恋会不会担心喧宾夺主?“不会,我们所写的爱都是大爱,这里面人物关系变化、感情的寄托、命运的选择、性格的冲撞等都会成为话题,引发年轻人的共鸣,使人物立体丰满,感情戏不断引发撞击,可以叫正能量爱情大全。这些年轻人既有现代都市生活的时尚,又有爱情关系的细腻复杂,还有献身时刻的毫不犹豫,以及苦练本领死去活来。”

  谈到麻辣女教官那敏为何选择温柔、甜美的王力可饰演,尤小刚透露,别看她外表柔弱,其实很有一股“狠劲”,散打、拳击等一系列硬动作完成得非常漂亮,而且她的每句台词都要气沉丹田吼出来才行。此外,“时尚靓女”周庭伊表面恬静迷人,内里却是深受重托的编外卧底;孙艺铭隐忍内敛,却拥有一双随时能看透人心的慧眼。尤小刚还强调,这几个美女也是相当有颜值的,不过,在《反恐特战队》里,她们的颜值不是白皙的皮肤、精致的妆容,而是青春热血、飒爽英姿。

  关于风格:讲地气 没洋气?

  《反恐特战队》的人物都有原型,但又并非特定的原型。尤小刚说:“因为盯着一个人写肯定不好看,我们是把一些原型集中某个人身上展现,其中有幽默、生动、紧张、严酷,有惊天动地的故事,有百转柔肠的复杂感情,非常接地气。”这样一部主打美剧风格、铁血柔情的国产剧如何打动看过太多欧美反恐作品的美剧迷,是否担心被指不够洋气?尤小刚反问道:“什么叫洋气?什么都学国外才是洋气吗?9月3日胜利日大阅兵,新式装备让国人看得热血沸腾,我觉得,只有中国强大了,才是真正的洋气!如果阅兵没看过瘾的,《反恐特战队》可以继续让你热血沸腾,因为这次武警部队把压箱底的宝贝都拿出来了,92式手枪、95式自动步枪、凯夫拉防弹头盔、双人作战旋翼机、武警敞篷式装甲突击车、武警防爆装甲车、武警装甲指挥车、武警全封闭式装甲突击车、武警专用排爆机器人操作系统、全方位作战信息系统……无论是各式军车、战车,还是枪械刀具,乃至夜视仪、闪光弹、跟踪器,都是不常出镜的,但这部戏里都能看到。”尤小刚也坦诚,该剧的确在画面风格上有向《反恐24小时》等美剧看齐,“但我觉得人物刻画比他们还好。”

  虽然《反恐特战队》选择了很多贴近年轻人的元素,但会不会更多的年轻人还是愿意沉浸在一些颜值剧所营造的世界里,对此尤小刚并不担心,“我相信观众会喜欢这部戏,而且我相信军迷、喜欢英雄侠士的女性、正在当兵或者以前当过兵的人都是该剧庞大的粉丝群。”

  关于情节:讲升级 强IP

  不要以为是反恐剧就是打打杀杀、生硬沉闷,该剧采用美剧的叙事结构,情节紧凑、环环相扣,多条线索交织在一起。以杨灿为例,他在剧中不断 “打怪升级”,因为爱以及不服输的劲儿,从军中学渣成长为一个有血性、有担当的优秀特战队员;其他特警队员也在特战队的历练中不断成长,通关升级。尤小刚还笑言,不过这些角色在戏里不断升级,《反恐特战队》其实也是《凯旋在子夜》的升级版,这部拍摄于1986年的《凯旋在子夜》是尤小刚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的毕业大戏,该剧还摘得了飞天奖和金鹰奖。”

  剧中错综复杂的感情线索以及比《无间道》还《无间道》的卧底线索也非常精彩,以出演编外特战队员的周庭伊为例,她原本就是个很平凡的女孩,自幼就是孤儿,但性格依然很乐观,对待感情也是勇往直前。因为与杨灿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使自己一点点接触并深入到特战队的秘密作战中,也慢慢的将这份只属于自己的小爱情,变为了完成使命而奉献的大爱。虽然、她与王力可都爱着朱雨辰扮演的杨灿,但剧中没有情敌,只有姐妹情深,周庭伊说:“也许爱情应该是自私的,只属于两个人的。但是在这部戏中,每个人都不是简单的一个个体,每个人都在为这个大的群体奉献着自己的力量。”此外,多条卧底线也让该剧变得扣人心弦,从提前曝光的片花来看,还有几分《碟中谍》的味道。

  当下IP流行,尤小刚表示,在小鲜肉充斥荧屏的电视剧市场,他希望将《反恐特战队》打造成真正属于时代的IP,真正传递主流价值观的强IP。据悉,《反恐特战队2》已经提上了议事日程。第一部光剧本就搞了18个月,第二部更要精打细磨,故事暂时先保密,但命运、感情、性格、悬念、作战这些好看的核心元素肯定不会少。不喜欢军事的年轻人也不用担心,这里面纠结的爱情也一定会引起你们的共鸣。”此外,《反恐特战队》也在进行游戏方面的授权合作。(文/唐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