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电视剧《反恐特战队》:反恐题材影视作品的新高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04日09:29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 准

  电视剧《反恐特战队》总体感觉新锐、时尚、阳刚、多彩、炫人眼目、荡气回肠。这是反恐题材、特种兵题材创作新的收获、新的高度,也是尤小刚导演艺术创作新的开拓、新的标志。主要体现在:

  第一,在反恐特战题材创作内容和艺术呈现方式上进行了开拓,生动、快节奏、多彩、形象反映了我国反恐特战最新的内容和特战官兵的时代风采、精神 面貌。它的内容新鲜,表现为,全力表现打击跨国恐怖组织,比如黑日组织等跨国恐怖组织的恐怖活动,同时也表现国际合作反恐,包括因邻国请求,派特战队去邻 国打击恐怖分子。这些都是最具时代特点,非常新鲜、少见的,也是新的跨国反恐作战内容。像这样集中表现跨国反恐内容还是第一次。这是以往作品鲜有达到的高 度。 

  在人物塑造方面,杨灿、那敏、柳诗文、厉剑锋、石雨等五个主要人物性格非常鲜明,时尚而又坚韧,他们的形象都是鲜活的,闪耀着时代的光彩。而在 反恐特战技术装备和作战手段、作战方式呈现上,该剧也是和时代同步的,最新的作战指挥车、载人直升机、小型无人机、瞬间锁定电脑黑客的位置、P9N虹膜系 统、远距离指挥等新式反恐装备集体亮相,从某种意义上,《反恐特战队》就是我国新一代反恐特战队战斗的教科书,是当代我国反恐作战方式和技术的百科全书。

  第二,该剧着力凸显特战官兵的生命高峰体验,反恐斗争勇于拼搏、勇于牺牲,彰显了官兵们的献身精神、牺牲精神。警察是国家机器的铸石,是国家机 器重要的组成部分,尤其反恐特警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反恐特战官兵时刻面对的都是当代最凶残的敌人和恐怖分子,武警官兵的生命风险率是最高的, 他们经历生死体验最密集、最强烈。作为合格的特战官兵应怀揣理想崇高,为国为民、勇于奉献,为追求崇高之美、信仰之美,为当代中国精神铸造增光添彩。这部 电视剧在这方面呈现得真实、丰富、动人心魄,将牺牲精神表现得多彩、很丰富、动人心魄。

  第三,一个人当英雄还是当恶人,是作为意识主体在社会实践中理性选择的结果,创作者恰恰在这方面赋予该剧真正的人性。杨灿和林指山是血液上父 子,但他“真正的”父亲是抚养他、教育他长大的李远征。父亲绝不是只有生命意义上的父亲,决定父子亲情关系不仅仅是血缘关系,而是从小在一个家庭中间,为 了共同生存、尊严开展分工合作的结果。林指山对杨灿说:“你别忘了我,你身上流着我的血,我将是永远的噩梦!”杨灿回答道:“你今天的下场就是我噩梦的结 束。”回答非常精彩。社会性是经过社会实践获得的结果,人性的真实也正在于此,该剧在这一方面开掘得非常深入,引人深思。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