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热剧《大好时光》本月在美首播

 编剧王丽萍:制作精良是海派电视剧特点,探讨社会话题接地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02日14:24 来源:解放日报 李君娜

  热剧《大好时光》在东方卫视的播出进入尾声。该剧网络播放量在播出16天时突破20亿次点击。据制片方透露,《大好时光》将走出国门,于11月20日在美国中文电视台黄金档首播。

  一直以来,海派电视剧在观众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如何定义海派电视剧?曾创作过《婆婆媳妇小姑》《生活启示录》《我家的春秋冬夏》等海派剧的“金牌编剧”王丽萍认为,至少应该符合三个元素:上海本土力量为主的创作团队、在上海发生的故事、塑造了海派主人公的形象。按此标准,王丽萍最新作品《大好时光》正是一部不折不扣的海派剧。不仅包括编剧王丽萍、导演夏晓昀、主演胡歌、吕凉等编导演主创均来自上海; 剧中从东方明珠到外滩、淮海路、徐汇滨江甚至上海郊区青浦等上海风光更是大篇幅出现在剧情中;而胡歌饰演的男主角袁浩也被观众评价为“重塑上海男人的荧屏形象”。王丽萍说:“不仅仅胡歌,吕凉扮演的父亲、徐玉兰扮演的养母、陈鸿梅扮演的徐阿姨,这些上海演员在《大好时光》里也成功塑造了一批温暖善良的上海普通人的形象。”

  在王丽萍看来,制作精良是海派电视剧的共同特点。《大好时光》里关于上海的镜头每一帧几乎都精雕细琢。有剧评人评价:“这部剧在制作方面最大的特点就是不将就。为了表现胡歌化身白马王子的一面,拉来纯种的阿拉伯马;剧情需要在摩天轮上求婚,就登上锦江乐园的摩天轮;要在草原上撞车,就把剧组开到锡林郭勒盟正蓝旗的地盘上真车真撞。价格不菲的航拍在剧中更是反复出现,只要剧本需要的,都实现得淋漓尽致,不打折扣。”

  精良的背后是大量财力和心力的投入。王丽萍说:“光是那匹纯种的阿拉伯马,一个下午的租费就是2万元。而摩天轮的价格是4小时5万,我们需要拍两整天。后来上海市旅游局认为这个戏为上海加分,提供了支持和帮助。相信以后在上海南北高架上一经过,大家看到那个摩天轮就会想到《大好时光》。”也是因为对这些镜头的“较真”,上海旅游局甚至把《大好时光》作为对上海旅游的宣传进行推广。

  无论是《媳妇的美好时代》还是《双城生活》,王丽萍的每部作品都紧跟一个热门社会话题。据介绍,《大好时光》除了制作精良,更重要的是,它探讨70后、80后、90后的都市恐婚现象,剧情内核是接地气的。这也是它获得电视收视率和网络点击量双赢的原因。

  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王建军认为:《大好时光》无论从演员阵容、制作班底还是与都市话题的契合,都堪称都市剧中的大作。该剧以上海为背景,具有浓郁的时尚海派气质和都市人文氛围,完全契合东方卫视梦想剧场的定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