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艾德莱斯”现身《丝绸之路传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16日11:14 来源:北京日报 陈涛

  时值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与中国民族音像出版社等联合摄制出品的30集电视剧《丝绸之路传奇》正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档播出。该剧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重点电视剧项目中首个播出剧目,也首次将维吾尔族传世瑰宝“艾德莱斯绸”搬上荧屏。

  全剧讲述了维吾尔族青年艾拉提·苏莱曼从一个穷苦的艾德莱斯纺织传人,成长为新中国第一代高级纺织工程师和现代企业家的故事。除了激荡人心的奋斗故事,该剧最大亮点,是首次现身荧屏的华丽的“艾德莱斯”服饰。艾德莱斯是维吾尔族的传统手工艺,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有着“21世纪最后的丝绸手工制作工艺”“丝绸之路上的活化石”称号,2008年还申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该剧导演王文杰介绍,全剧拍摄行程一万多公里,共有11个民族的一千多名演员参演。不仅如此,为了还原年代感和真实性,剧组不惜斥重资重建昆仑丝绸厂、复制维吾尔族小院、打造千套最高规格的艾德莱斯丝绸服饰,保障了《丝绸之路传奇》的水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