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人物 >> 正文

杜淳要走一条跟偶像逆行的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07日12:37 来源:北京晚报 金力维

  于正出品的古装剧《大汉情缘之云中歌》一开播就被扣上了“烂剧”的帽子,也不怪网友吐槽,作为一部古装偶像剧,视觉造型失分是致命伤。比如,杜淳饰演的 “长安第一美男”孟珏,一出场就登上了微博热搜榜,造型被调侃为“紫薯”。没想到,接受采访时杜淳显得很心宽,还赞“网友挺有才的”,在他看来,被网友戏称为“紫薯”也挺有趣的,“紫薯主打健康,挺好。现在我还有紫薯卡通图了,也乐得有了个‘紫薯君’的称号,其实这身紫衣就出现了两三场,没想到让大家印象这么深刻。”

  坦然面对观众的吐槽

  《云中歌》中,杜淳饰演“长安第一美男”孟珏与Angelababy饰演的云歌相知相爱。可这个男一号出场的瞬间就被网友牢记,因为太雷人。前两集中杜淳只有一个镜头,就是他一身深紫袍戴着深紫斗笠坐在树林里,仅仅露出一张脸,心疼地偷瞄因陵哥哥移情别恋而哭泣的云歌。这明明是一场骑士隐忍守护公主般的苦情戏,但是杜淳的造型真的像一棵紫薯。面对“第一美男”如此极致的人物定位,杜淳表示,当时接下这个角色时挺坦然的,也并没有觉得自己很“勇敢”,“谁演这个角色都肯定会有一些负面的吐槽声音,百分之百会有(吐槽)。我觉得没什么,吐槽让大家发泄心里认为不太满意的东西,但是我无所谓,再怎么吐槽孟珏还是我,我还是孟珏,这个事实是改变不了的。”即便不穿紫衣,原著粉丝对他的造型仍是颇有微词,嘲讽他头顶的一撮儿白毛,是古代洗剪吹发型。杜淳解释:“刚开始拍摄的时候,由于我的衣服还在工厂赶制,所以前几集我只穿了一套衣服。拍摄了一段时间之后,服装才陆续到位。没想到那身紫色衣服让大家印象如此深刻,其实它只出现了很少的几个镜头而已。拍的时候没有觉得不妥,可能经过后期调色,加上我本身肤色黑……至于我头上的那绺儿白头发,我是提出过异议的。那绺儿白头发透着一丝邪气,可原著里,孟珏的形象设定是黑发白发掺杂在一起,因为他从小就心事重。但如果剧里真弄一个花白的发型,会显得人特别老,所以就保留了那一绺儿。”

  在偶像剧里,演员最在意的就是造型美否,作为男主角,更是有权利让剧组把准备工作做好再开拍,任其对造型“马虎”到如此程度的,杜淳也是难得了。问及于此,杜淳还是一副满不在乎的态度,他说:“我本来就不是偶像演员,对打光、拍摄角度都无所谓。人家给我什么衣服我就穿什么,弄什么发型我就是什么样。可能我缺这根筋,我经常一部戏拍下来都没有用到反光板,搞得出来之后一看:呀,我的眼袋!”演偶像剧,于杜淳像是玩票,因为,他走了一条与其他偶像演员逆行的道路。2000年,电影学院还没毕业,他就被胡玫导演钦点进《汉武大帝》,有了一个好的开局,他顺风顺水地成了主流正剧的男主角,《51号兵站》、《走西口》、《敌营十八年》、新版《水浒传》……如此十年后,他结识了于正,第一次演古装偶像剧《宫锁珠帘》,后来在赵宝刚导演的都市偶像剧《北京青年》中开始转型为偶像演员。回顾过往,杜淳说:“我也不是刻意要这么走。刚从学校毕业那会儿,咱们拍的偶像剧连雷人都谈不上。那时我的形象偏成熟,能演各种正剧,所以一步一步走得还算顺利。刚从学校毕业演《走西口》时,我的角色有个四岁儿子,22岁时演了《敌营十八年》里的江波。那时候,我们班长得特别漂亮的男孩都没戏拍,我算先天条件占便宜。”

  现阶段先在偶像路上走走

  然而几年后,杜淳觉得有点不对劲,一来,演多了红色经典或谍战剧男主角,他自己已经很难做到不趋同了,从一个角色身上总能看到另一个角色的影子;二来,很少有都市剧找他演,唯一演过的一部都市剧《保姆与保安》,他演一名保安。“其实,论磨练演技,古装剧和年代剧都不如时装剧考验演员。古装剧最简单,尤其古装偶像剧,扮相好,角色让编剧写得小女生喜欢就成了。虽然涨人气,但不练人。我想演现代剧,但那时候发现,自己在现代戏里只能演个保安,也挺悲凉的。”杜淳的父亲杜志国是圈中老一辈表演艺术家,杜淳承认,现在自己接的戏,都不是爸爸和他的朋友们看得上眼的,但自从演过《北京青年》和《宫锁珠帘》后,爸爸也能看到,自己的戏路拓宽了很多,找上门的剧本不再局限于一类题材。杜淳坦言:“我差不多有三四年没有演过很红很正的那类戏了,现在再让我‘潜入敌人内部’,我可能会有点不太想去。但我没给自己设定固定的路线,愿意尝试各种戏路。现阶段先在偶像的路上走一走,可能也走不太长吧(笑),毕竟偶像剧需要‘小鲜肉’。我是这么想的,正剧,到40岁还能演,这种戏永远都会有,只要你还在演戏,不会没机会的。而青春一点、朝气一点的戏,再过几年我就真的演不了了,所以我想抓住青春最后的尾巴,好好嘚瑟一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