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传家宝》国庆连播 央视“睡前黄金档”探秘历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05日16:48 来源:光明网

  国庆期间,央视一套于10月5-7日晚间22:35分将连续播出文化收藏类节目《传家宝》。在真人秀节目雄占晚间十点半档的局面下,央视一套却破天荒的选用了一档历史文化类节目进行该时段的节目编排,而在睡前进行探秘历史究竟可以给观众带来哪些不一样的精彩,《传家宝》将娓娓道来。

  文化人群集中:文化收藏类节目符合目标人群

  目前,基于十点半档这一时间段收视人群的“高学历,年轻化”的特点,文化收藏类节目有着特定的收视吸引力。而收藏类节目的历史探秘性,人文地域性,还有隐含的对祖先的“寻根”之旅也让文化收藏类节目在这一时间有了比较优质和大基数的收视人群,选择在十点半档播出,《传家宝》在睡前的“探秘行动”将与其它综艺真人秀有着本质的区别。

  故事性强:“真人秀”性天然携带

  相较于其它节目,《传家宝》中所登场的藏品都有着自己不同的历史背景。像本季的明清时期的火炮,透过它观众可以了解了戚继光当时抗倭的故事;而看似普通的绞胎小碗却又展现了当时我国人民极强的手功能力和创造智慧。处于世界领先的技术水平只有通过对这些藏品的研究才能更好的传承的发扬。堪称“世界铜镜之王”的唐代铜镜带给观众的除了惊叹以外,更多的是关于制作工艺的探讨。

  这些藏品和它们的宝主所讲述的关于这些藏品的故事所展现的“天然真人秀”性让观众融入其中,无编剧,讲事实,一个个传家宝,一段段家国情。

  寻根性:全国多地域藏品集中登场展祖先文化

  东北,华北,西南,东南,台湾,甚至来自于全世界其它国家。登上《传家宝》舞台的一件件价值不斐的宝物在呈现本身精美绝伦的制作工艺外,所呈现的不同地域文化也让我们对祖先的“寻根”有了更好的认识。“你从何处来”——我们已无法真正的穿越时空去回到当时,但通过这些宝物的探讨和研究却可以发掘先人的风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