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黄河在咆哮》:一条河两个团三家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30日13:58 来源:中国艺术报 吴月玲
 青年演员孙茜在电视剧《黄河在咆哮》中饰演宋雨田 青年演员孙茜在电视剧《黄河在咆哮》中饰演宋雨田

  电视剧《黄河在咆哮》播出已经告一段落,但是对于剧中的主人公八路军先遣团团长郑川的原型究竟是谁,则众说纷纭。有的人认为是时任129师385旅769团团长的陈锡联,有的认为是时任129师第386旅旅长的陈赓,有的认为是时任太岳军区第三分区司令的王清川。近日,中国电视艺委会召开了《黄河在咆哮》专家研讨会,大家认为,郑川的身上的确有许多抗日名将的影子,通过这个虚构的人物,通过这么个先遣团,把抗日战争的主战场之一山西的抗日全貌勾勒了出来。

  《黄河在咆哮》中的一条母亲河,国共两个团的战斗,三个家庭的选择,让人真切地感受到,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中流砥柱的作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在谈到这部电视剧时说,它从形式到内容有三个对比,一是两个团在战争中表现的对比,共产党郑川领导一个独立团,它人少枪少,在很多战役中,每位战士只发三发子弹,后头都是用大刀长矛。而国民党军队周治国这个团穿的服装也好、枪也多、炮也多,结果枪好人多一个劲往后败退,枪少人也少却是一个劲地往前上。二是国民党是消极防御。因为蒋介石的总体战略是防御,以郑川这个独立团为代表的,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在战术上是积极进攻。三是共产党是依靠群众,主张全民抗战,党跟军民一起上,国民党的抗战包括周治国在内,实际上他不相信老百姓能抗战,他就是依靠军队,依靠政府。李准说:“这一点就把这部电视剧和其他抗战剧区别开了,既是从山西的实际情况出发,又从全局上对比了两个军队、两种作战方式、两支军队对待人民群众的不同关系,写出两支军队的性质、宗旨和最后结局的不同。 ”

  谈到剧中的男主人公郑川,大部分专家充分肯定了这个人物塑造。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说,郑川一直穿着的皮夹克有两个含义,一个是易识别,还有一个是帅气。其实林彪当年也一样,就因为这样屁股上挨了一枪,他从敌人手中抢到了战利品,觉得酷,舍不得脱。郑川那件皮衣更主要的其实是自我认同的方式。著名文艺评论家汪守德特别喜欢郑川这个角色,认为他比较温和、比较低调、比较智慧,特别符合那个历史时期的八路军身份。他说:“你的枪炮不行,战斗环境又很差,你必须用隐忍的态度对待可能的盟友来进行抗战。 ”

  专家们也对剧中的周家一家人的选择进行剖析,周家是地方乡绅,在日军进驻后,周家既出了国民党的抗日将领,也出了伪政府的官员,周安邦是不得已当上的汉奸,最后他也为此深深忏悔。日军在中国建立伪政权,伪军的人数有时在真正的战斗中超过了日本兵的人数。李准说,从中央到村这五级汉奸现象确实很值得人们重视,当然这不是一个电视剧里面能承载的。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当代电视》主编张德祥说,为什么汉奸那么多,当汉奸一定经过精神上心理上的撕裂。其实战争到来以后它对人性是一种撕裂,他可能觉得日本人会给我饭吃等等,但是他在做出这个选择后,在价值观上就被撕裂了。

  同时,尹鸿也提出,希望抗战题材电视剧回到历史质感更强的状态下去写英雄。真正能够让我们感受到战争的那种残酷。 “不一定是血腥,但是让观众感受到战争对人的智力、体力、决心都是巨大的考验,每一个决定可能都需要付出生命的代价,不是咱们轻易定个计划就把鬼子消灭掉了。 ”他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