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历史永远铭记》内涵深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28日09:2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牛梦迪

  讲述马海德的传奇经历

  《历史永远铭记》内涵深刻

  《历史永远铭记》剧照:马海德(西班牙演员罗伟饰演)和苏菲(刘萌萌饰演)在延安热烈相爱。

  1933年,时年23岁、已经获得博士学位的美国医生乔治·海德姆到中国上海考察流行病。他原本计划在中国只待一年,但是看到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和中国人民蒙受的苦难,他决定留下来。1936年夏天,经宋庆龄介绍,他到了延安。后来周恩来为他取了中文名字马海德。作为一个外国人,马海德曾有3个中国梦:一,迎娶中国妻子苏菲;二,中国抗战取得胜利;三,成为一个完全的中国人。经历14年艰苦奋斗,马海德终于实现了他的中国梦。他是第一个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外国人,也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加入中国国籍的外国人。他既是一位外交家,也是一位改变了中国数百万麻风病人命运的杰出医生,更是一位践行理想,为了信念奋不顾身的伟大革命者。他与妻子苏菲谱写了厮守一生、共同追求真理的爱情传奇。

  讲述马海德传奇经历和感人故事的电视剧《历史永远铭记》,日前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档开播,引起了业内外的强烈关注。日前,由联合摄制单位之一光明日报社主办的该剧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

  光明日报总编辑何东平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抗战题材电视剧,《历史永远铭记》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大背景下推出,是对抗日战争的纪念,也是对国际共产主义精神的礼赞。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评价说,该剧还在艺术上做出了可贵的探讨,剧中有国际主义精神,有人道主义内涵,有革命情感等等,让战争题材的表现手法更加丰富,内容更加深化。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认为,该剧把有意义的事情拍得很有意思,在抗日战争的大背景下,不仅描绘了战争的残酷,中国军民不屈的精神,还展现了跨国恋情在战火中的成长。用国际主义战士马海德医生的视角来诠释这段历史,曲折的故事蕴藏了深刻的人文内涵、哲学内涵和审美内涵。

  与会专家们认为,该剧视角独特,第一次从外国医生的角度展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全过程,同时在抗战影视剧的题材内容上进行了新的开拓,在战争戏中融入了国际主义、人道主义、英雄主义、浪漫情感等内容,丰富了作品的层次,深化了作品的思想内涵。此外,该剧跳出了简单再现战事本身的战争题材文艺作品的传统思路,将目光转向战争中的人,写战争中的人生故事,写战争中的人性,写浪漫的异国情感等,将抗战题材影视剧创作推向了新的高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