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不惑之交——见证中欧建交40载》在布鲁塞尔首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21日10:1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马 辰

  《不惑之交——见证中欧建交40载》在布鲁塞尔首映

  致敬东西方文明交流的使者

  首映式上,中国和欧洲的艺术家合作打击乐。  首映式上,中国和欧洲的艺术家合作打击乐。

  2015年是中国与欧盟正式建立外交关系40周年。中国古语说“四十不惑”,央视法语国际频道特别企划制作了大型人物系列片《不惑之交——见证中欧建交40载》,日前,该片在欧盟总部布鲁塞尔举行了首映仪式。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欧盟委员会教育、文化、青年和体育委员蒂博尔·瑙夫劳契奇出席首映式。

  40年来,中欧积极开展文明对话,相互认知不断深入,为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这一过程中,无数有识之士付出了心血和汗水。

  这部40集人物专题片选取记录了中欧双方40个人物的精彩故事,每集4分钟,一集讲述一个人物故事,涉及中欧近20个国家,从亲历者的角度讲述东西方两大文明跨越时空的沟通、交流与合作。这些人物活跃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成为中欧关系发展的引领者和推动者,也全面反映了40年来中欧合作在众多领域取得的飞跃发展。

  专题片的摄制负责人表示,该片旨在向那些为巩固双方持久联系的人士表达崇高的敬意。因为,地处广袤的亚欧大陆两端的中国与欧盟之间的友好关系是一双双手、一张张面孔以及一句句话语积累的结果;中欧关系的每一次提升,中欧之间每一份协议、共识的签署都离不开这些真心实意的付出,这背后蕴含的是人与人的真诚沟通。

  这部系列人物专题片将在法国国际电视五台播出。

  比利时公主玛丽·埃斯梅拉达、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协会主席德里克·沃恩、欧中友好小组主席德瓦、中国驻欧盟使团大使杨燕怡、中国驻比利时王国大使曲星及部分片中人物等150余位中外友好人士共同出席见证了当天的首映仪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