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电视剧《二十四道拐》9月9日央视首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11日10:35 来源:中国艺术报 张成

  电视剧《二十四道拐》9月9日央视首播

  一段奇路展现贵州抗战往事

电视剧《二十四道拐》剧照电视剧《二十四道拐》剧照

  “ ‘二十四道拐’不仅是地图上的一处标志,更蕴含着中华民族不屈的意志和奋发的精神。尽管它被时间掩埋了几十年,今天看来,它对人心的冲击与震撼依然不减。 ”电视剧《二十四道拐》制片人庞敏如是评价“二十四道拐”在中国抗战史上的意义。时值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首部描写抗战时期中国军民和盟军将士在驰名中外的“史迪威公路”贵州晴隆区段浴血抗战的电视连续剧《二十四道拐》于9月9日在央视电视剧频道首播,并将于9月22日登陆贵州卫视。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战场,中国东部已经落入日寇之手,国际援华物资只能通过西南边陲的滇缅公路运送到重庆等地。这条史称“史迪威公路”的滇缅公路就成了战略物资运送的大动脉,而东段的贵州晴隆“二十四道拐”盘山公路更成为其咽喉要冲。这条运输大动脉能否正常为前线“输血” ,成为敌我双方决战的关键因素之一,断桥、断路与保桥、保路的生死决战就此在贵州晴隆公路区段展开,电视剧《二十四道拐》即以此段历史为依据创作,外抗强敌、内斗汉奸特务,中美盟军并肩战斗的场面一一呈现,剧情跌宕起伏,充满悬念,引人入胜。

  “二十四道拐”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战场的重要地标和历史证据。1945年3月26日,美国随军记者约翰·阿尔贝特从重庆去昆明途经晴隆,被“二十四道拐”的奇观所吸引,在对面的山上拍下一张世界闻名的照片:长长的美军十轮大卡车队,沿着一条如蛟龙腾空的“S”状狭陡公路,从幽深的谷底向着险峻荒凉的山顶缓慢爬行。很长一段时间, “二十四道拐”被误认为在云南,直到2002年,一位研究滇西抗战史的云南人戈叔亚经过考证,才向世人揭示了真实的“二十四道拐”在贵州。

  《二十四道拐》作为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十二五”影视规划重大文艺项目,将沉寂了半个多世纪的“二十四道拐”搬上荧屏,本剧在讲好贵州故事、突出贵州特色的同时,在重现“二十四道拐”的峥嵘岁月等方面也有独特的思考。总制片人、总编剧欧阳黔森表示,尊重历史才能创作出好的剧本,除了坚持尊重历史的原则外,本剧也是第一次真正从国际视野展现二战时期的中国抗战,以不可思议的“公路建设奇迹”和“守桥传奇” ,书写一段英勇不屈的抗战历史、一段感人肺腑的国际友谊和一段几乎被历史遗忘的记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