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萦怀家族史探寻 《毕业歌》江苏卫视热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10日16: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萦怀家族史探寻 《毕业歌》江苏卫视热播

  严歌苓:王沐天原型是我父亲

  “《毕业歌》不仅仅是抗战和革命的故事,这个故事里有对青春和生命两者意义的追寻。”著名作家严歌苓解读自己的作品《毕业歌》时说。青春励志抗战剧《毕业歌》正在江苏卫视黄金档热播,作为该剧的编剧,严歌苓日前接受采访时透露了创作《毕业歌》时鲜为人知的一面。其中,由付辛博扮演的富家少爷王沐天的原型,就是严歌苓的作家父亲萧马。

  由曹盾执导的《毕业歌》汇聚了李小冉,付辛博,王耀庆,祖峰,邬君梅,文咏珊等两岸三地的实力演员与青春偶像,称得上是阵容豪华且“颜值”最高的抗战献礼剧。《毕业歌》讲述了抗战时期的孤岛上海,王家和洪家两个家族中几位励志青年救亡图存的故事,其中各主演的情感纠葛不断,动人心扉。以独特的女性视角见长的严歌苓,在《毕业歌》中对战争时期人性与情感进行了深刻的描绘,同时还保持着积极阳光的一面。

  近年来严歌苓的作品一直萦怀于对自身家族史的探寻。《陆犯焉识》的主人公就是以严歌苓祖父为原型创作的。严歌苓介绍,《毕业歌》这部作品很大程度上也与她的个人家庭有关。父亲萧马就是《毕业歌》中由付辛博扮演的富家少爷王沐天的原型。“多年来,我很想写我爸爸年轻时候的故事。他身处于半传统半西洋化的知识分子家庭中,在那个年代追求理想和进步。受到了革命影响的他,最后背叛家庭走上革命的经历让我觉得很有意思。”同时,严歌苓还将自己的祖父和父亲做对比,“《陆犯焉识》里是我爷爷那样的知识分子。”她说,“《毕业歌》里写的是我爸爸这样年轻的革命知识分子,一个理想主义者,这样的区别让我有激情去创作。”文/本报记者  杨文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