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郎永淳献给观众“最后一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10日10:07 来源:新闻晨报 曾索狄

  明晚亮相《中国汉字听写大会》

  郎永淳献给观众“最后一课”

   朗永淳在“汉听大会”上的表现令人称道   朗永淳在“汉听大会”上的表现令人称道

  在近期汹涌的“央视离职潮”中,自称因照顾家庭而离开主播岗位的郎永淳无疑是低调的一个。在明晚“2015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的“汉听之夜”上,这位主播台上的翩翩君子将为复赛收官之战担任主考官,这也被认为是他亮相央视荧屏的“最后一课”。

  3年考官成“汉听男神”

  自2013年首度亮相“汉听”以来,郎永淳就以浓浓的书卷气赢得了“汉听男神”的美誉。这位本科就读于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专业的主持人,对很多出自古诗词与古代经典的字词、例句,都理解得恰到好处。有一次,“汉听”考察“胃脘”一词,郎永淳顺口解释,“胃脘”分“上脘”、“中脘”、“下脘”,唤起了观众对他“中医老本行”的记忆。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裁判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所长刘丹青评价说,郎永淳在“汉听”的表现,贴合场景、听众和文本,展示出全面出色的播音和主持能力,“他的嗓音一如他的新闻播音,雄健浑厚,带着特有的穿透力;但他的说话风格,又迥异于他的新闻播音,在每一道题上,都会有一种恰到好处的感觉”。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事实上,“汉听”主考官的工作并不简单:一场节目录制时间平均3到4个小时,会出现大量的古文例句,除了考点字,所有考题都没有注音和标识。郎永淳相当敬业,不会的题、无法确认的字词,他都会查字典或者向裁判讨教。而在读题时,他对考生也格外温和,甚至一度出现了“小伙子,准备好了吗”的亲切问话。总导演关正文不无遗憾地告诉记者,第一届“汉听”录制时,郎永淳是主动请缨担任主考官,三年来一直相伴,“郎永淳离开央视,毫无疑问也是‘汉听’的损失”。

  “汉听大会”致意新生代

  除了郎永淳的特别亮相外,明晚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的播出方式也极为独特——两期节目连播。央视科教频道将照常在19:30播出复赛收官之战,随后,央视综合频道将在21点黄金档接力播出半决赛第一场。至此,“汉听”也将重回央视一套黄金档。

  对于率先登场的复赛收官战,节目组工作人员透露,郎永淳的亮相让很多考生家长和老师都兴奋不已。一位考生母亲曾表示,郎永淳看孩子的眼神有“父爱”,“孩子们听他读题,心里也会踏实”。在当期“汉听”录制结束后,郎永淳还给现场播音主持专业的学弟学妹们留言:“用心吐字,用爱发声。”

  而这8个字,与最近曝光的郎永淳回应离职的感言不谋而合,道尽了他对主持工作的情感,“我不是不被尊重,也不是不想坚守,这绝不是体制的失败!而是因为家庭的特殊情况……离开的那天,合影的瞬间,眼眶湿润,但我已选择了,就带着不变的情怀,坚定地开始新征程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