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央视名嘴纷纷“换一种活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10日10:06 来源:新闻晨报 曾索狄

  张泉灵昨发长微博并出席某创投大会

  央视名嘴纷纷“换一种活法”

  张泉灵昨天的微博配图象征着一段新的旅程   张泉灵昨天的微博配图象征着一段新的旅程

  在连续数月的传闻之后,近日,包括张泉灵等多位央视主持人的离职得到确认。昨天上午,张泉灵以一条长微博剖白自己的离职心情,下午亮相某创业投资大会,承认跨界创投领域。

  “一场虚惊”引发转型思考

  张泉灵于1997年考入央视国际部,任《中国报道》记者、编导、主持人,2000年起,她任新版《东方时空》 总主持人及《人物周刊》、《焦点访谈》、《新闻会客厅》 栏目主持人。在昨天发布的长微博中,这位家喻户晓的主持人承认已经离职央视,成为某创业基金的合伙人。昨天下午,她还以投资人的新身份出席活动,并对外透露,投资的三个项目都是以内容生产为主。

  从名嘴到投资人,张泉灵的转型脚步令人瞩目。在长微博中,她承认,过去18年在央视的工作顺风顺水,“按照通常的视角,功成名就”。然而,上半年的一场虚惊,让张泉灵有了改变的念头,“年初天天咳血以致医生怀疑我肺癌,排除之后,倒促成了我换个角度去思考我的人生”。她将自己的状态比喻为生活在鱼缸里,“如果好奇心已经在鱼缸外,身体还留在鱼缸内,心会混乱吧。我开始问自己一个问题,我是否要离开我工作了18年的央视,去换一种视角看世界?”

  否认因央视体制而离职

  张泉灵的这篇长微博,一经发布就引发外界关注,而有关央视体制、薪酬等问题导致主持人离职的话题也再度被提起。不过,张泉灵对此轻描淡写,称自己跳出的是“慢慢凝固的思维模式”,而并非央视或体制,“既然,我已经做好了准备放下,失败又如何,不过是另一次开始”。

  张泉灵更承认,从开始思考到决心离开,自己也有过纠结,一方面42岁的年龄,并非最适合创业的年龄,另一方面身边亲友也都持反对意见,“和那些多年来给我机会给我指点的师长们谈起改变也总有一种内疚,说好的体制内宝贵的坚持,我没有走到底”。

  当然,字里行间,张泉灵也流露出对“外面的世界”的好奇心。她透露,自己从去年开始就特别关注互联网,非常羡慕创业者全新的思维方式,“世界正在翻页,而如果我不够好奇和好学,我会像一只蚂蚁被压在过去的一页里,似乎看见的还是那样的天和地,那些字。而真的世界和你无关”。

  多位名嘴插上“创业的翅膀”

  近两年来,互联网以及金融领域成为许多离开央视的主持人、制作人的新方向,而这些功成名就的央视人在谈及创业原因时,都不约而同地表达了互联网对传统媒体的冲击以及“人到中年,时间紧迫”的想法。

  2010年,原《赢在中国》、《我们》的总制片人兼主持人王利芬离职央视,创办了国内首家以创业为主的原创视频网站,这位在央视工作了15年的媒体人曾坦言,选择创业并不容易,“我相信没有一个人会认为我做出这个决定是容易的,但是创业的激情和尝试新生活的愿望太强烈,所以我义无反顾地这样做了”。

  而2013年离职的前央视经济频道主持人王凯,迅速进入自媒体,在解释创业原因时,他表示主持人生涯有“天花板”,人到中年要“换一种活法”。至于去年大手笔跃进互联网的著名体育评论员刘建宏,更曾感想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再次“燃烧年轻的心”,“电视的单向传输满足不了观众需求,而新媒体的优势能够更好实现双向互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