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网络众筹《黄河大合唱》:让经典与时俱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08日09:36 来源:光明日报 牛梦笛

  9月1日,网络众筹《黄河大合唱》以3D虚拟的形式在全球网络唱响。据悉,由中国网络电视台打造的网络众筹《黄河大合唱》是为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而启动的大型网络众筹项目。自6月24日启动至8月6日,向全球华人征集合唱视频,有15个国家和地区、52个城市的10096名华人参与。

  不少网友认为:“网络众筹《黄河大合唱》活动将中华儿女联系在一起,让传统经典实现从形式到内容的大‘变脸’,穿上当代‘新装’,以新的面貌走进了人们的视线。”

  网络众筹,汇聚群众点滴力量

  由冼星海作曲、光未然作词的《黄河大合唱》创作于1939年3月,以黄河为背景,勾画出了中国人民保卫祖国、顽强抗击侵略者的壮丽画卷。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除了观看节目、浏览报纸,更需要有一种方式,让全球华人都能积极参与、表达自己的情感。“网络众筹《黄河大合唱》活动就这样应运而生,用互联网众筹的方式,汇聚群众的点滴力量,最终形成磅礴之势。”活动主办方告诉记者。

  “《黄河大合唱》是网络众筹的理念和最新技术手段的完美结合,是一曲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大合唱。这种网络众筹的方式,让经典与时俱进。”中国网络电视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众人参与,谱写历史新篇章

  网络众筹的理念和最新技术手段的完美结合,奉献了一曲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黄河大合唱》。参与人群规模之大、地域之广超乎组织者意料,他们中既有享誉世界的知名音乐家担任领唱、领奏,也有不同年龄、性别、职业的普通人,没有专业与业余之分,也没有明星与草根的区别,10096名中华儿女融为一体,完美展现了中国人民反抗侵略捍卫和平的精神与魄力,演绎了中华民族坚贞不屈顽强抗争的音乐史诗。

  中西融合,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网络众筹《黄河大合唱》活动”不仅是一项活动,它更是一项传播事件,主办方专门开通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围绕“网络众筹《黄河大合唱》活动”发布了一系列相关的新闻报道、嘉宾专访、《黄河大合唱》的历史背景、故事等专题,与网民一起互动。

  在编曲创意上,以《黄河大合唱》原作为基础,选取《黄河船夫曲》《黄河颂》及《保卫黄河》三个乐章的精华部分,进行重新编曲、配乐,通过融入古琴、琵琶、阮、二胡、编钟等中国传统民族乐器,和钢琴、大提琴、小提琴等西方乐器,以及广为青少年喜爱的吉他、架子鼓、电子音乐等现代流行音乐元素,有机地将中西文化融会贯通。

  节目以“互联网+”众筹形式完成,其“+”的就是这种精神,是一种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精神。唱响《黄河大合唱》,已经不仅仅有助于传承、弘扬抗战精神,缅怀先烈、铭记历史,也足以成为互联网时代广大青少年传承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的一个样本。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