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挑战不可能》:综艺节目新范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07日09:57 来源:光明日报 郝娴贞
央视《挑战不可能》现场照片。资料图片央视《挑战不可能》现场照片。资料图片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7月下发了《关于加强真人秀节目管理的通知》,制止了当下真人秀节目一些不良趋势。当下的真人秀综艺节目,确实存在着许多问题。除了明星、游戏、搞笑等,当下的综艺节目如何才能“有意义”?

  正当人们观望的时候,央视以一档名为《挑战不可能》的新节目漂亮开局。不仅赢得较高的关注度,更以高品质、正能量的荧屏形象刷新了当下综艺节目的新范式,展现了一个国家级媒体的社会责任、文化自觉和使命担当。

  一档优秀的电视节目,首先是一档有着良好质地的节目。简单地说,就是拥有正确的价值判断、精彩的内容和专业的形式。从8月2日开播至今的前三期来看,《挑战不可能》是一个集合了各项优质综艺节目属性的节目。定位为央视大型励志挑战节目的《挑战不可能》,每期选择中外8个左右平民选手,开展涵盖技能、体能、脑力等多个项目的极致挑战。在展示选手挑战各种不可能的任务和故事的同时,重点展现平凡人对于挑战自我的勇气和精神,具有很强的现实励志意义。同时,顶级的视听技术和舞台效果,高标准的团队制作,由华人神探李昌钰、央视名主持董卿、国民情歌王周华健组成的强大评审团给节目的专业、精良做出很好的保障。与以往的挑战类节目不同的是,节目名为“挑战不可能”,却不以捕捉奇人异事为落脚点——不论是截肢的攀岩老人,还是在现场用数小时展现识迹绝技的女民警,抑或是挑战两次才最终成功的人塔项目,我们发现在这个节目中,“不可能”不是重点,“不可能”背后那些普通人勇于突破自我、挑战自我的毅力和力量才是重点。节目在惊险刺激的同时,还给观众带来了有别于以往同类综艺节目的精神肌体和人文温度,在“有意思”和“有意义”的维度平衡上,以柔软巧妙的方式创造了新高。

  近年来,现象级综艺节目火爆荧屏,我们一方面为中国电视在多屏竞争、网络倒逼的时代,依旧如此大有可为感到欣喜,另一方面却也为现象级节目几乎全部来自国外版权模式感到些许的尴尬。虽然这些节目大都进行了较为成功的本土化改造,但这些改造更多的还是从明星、环节、道具、场地等表层进行的“微整形”,真正的彰显本民族气质和文化力量的深层次研发还较少。同时,大众狂欢式的综艺、娱乐类节目,虽然趣味性、观赏性方面“颜值”较高,但在教化、养心、引领等方面的作用还发挥较少。《挑战不可能》的可贵之处,在于它对文化品质与责任的坚守,对于文化创新的坚定。这档节目中的闪光点,让我们看到一档电视节目、一个电视媒体在传承与弘扬民族文化、传播中国声音、重塑中国形象责任方面的努力。

  《挑战不可能》表现了中央电视台在新时代下综艺节目的新面貌。这档节目内容温暖励志、充满正能量。在价值追求上,它以喜闻乐见的形式,素描出一组组力求进步、自强不息的普通人群像,彰显了勇气之美、信仰之美、生命之美。这样一个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综艺节目,打破了以追求娱乐为要义的现象级节目乱象,刷新了综艺娱乐节目的新范式,展现出一个国家级媒体应有的大台风范。

  综艺类现象级节目是电视荧屏最具收视黏性和影响力的节目类型。我们喜欢这类节目的趣味性与表现力,但也期待在开怀大笑、感动的同时,心里还能留存一丝文化的氤氲,感受时代的美好,感知信仰的可贵。

  (作者郝娴贞为中国传媒大学教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