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为历史插上艺术的翅膀——大型文献纪录片《平山记忆》座谈会综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07日09:30 来源:中国作家网 高小立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新闻出版广电局、河北电视台联合摄制的八集大型文献纪 录片《平山记忆》于8月2日至9日在央视纪录频道、河北卫视播出后,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 局主办的《平山记忆》座谈会日前在北京举行,与会领导和专家对《平山记忆》产生的巨大社会效益、广泛的传播效果和珍贵的史料价值进行深入研讨。河北省政协 副主席、省委宣传部部长艾文礼出席座谈会并致辞;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树军、中央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 案馆馆长李明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中国视协主席赵化勇、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中国纪录片学术委员会会长刘效礼、中宣部 文艺局影视处副处长徐阳等领导和专家应邀出席。

  一滴水见太阳

  艾文礼在致辞中指出,在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总局、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文献研究室、国家档案局等单位支持下,《平山记忆》纪录片在央视九套热 播,广大观众好评如潮,反响强烈。普遍认为这部片子史料悲壮,催人泪下,也认为这个题材深刻,价值珍贵,记录经典,歌颂了军民。平山在中国革命历史上有着 举足轻重的地位。正因为如此,拍摄《平山记忆》不是单纯把它作为一部文艺作品来看待,而是本着一个特殊的使命担当,力图通过讲述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感人的 故事,真实地再现那段历史。

  任贤良认为,《平山记忆》不仅唤起我们历史的记忆,更是为了激励我们走向更伟大的未来。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从平山这样一滴水、这样一个根据 地当中,去折射、反映出来当时中国共产党人依靠人民,在抗日当中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看了这部纪录片以后非常震撼,因为挖掘了很多新的史料,非常接地气。 这部片子的成功在于符合了习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思想的讲话,始终用镜头、用旋律来歌颂根据地的人民。

  高长力指出,作为重大理论文献片,这部片子很独特,有特色,有新意,抓人心,接地气。这部片子以小见大,记录了平山人民的记忆,又让人感觉它是 一部民族心灵的缩影,切口很小立意很高。这部片子的成功,提醒广大纪录片人要深入基层,开掘红色资源,以更多小切口展现大主题,用感人小画面去展现壮阔的 大历史。习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这部纪录片应该是一部好教材。

  人民日报社文艺部主任刘玉琴认为,片子拍得很大气,很震撼,也很令人感动和思考。作品体现了大视野,大格局,高站位,它的可贵之处是,虽说的是 平山但又高屋建瓴,把平山和中国革命相联系,彰显了平山不凡的革命历史,是中国革命历史的缩影,《平山记忆》不仅仅是平山人的记忆,更是中国革命的记忆。

  为历史插上艺术的翅膀

  陈晋这样评价该片,观看纪录片《平山记忆》是一次特殊的心灵之旅。创作和播出《平山记忆》,体现了感国运之变,发时代之先声的要求,为弘扬中国 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发挥了“教科书和营养剂”的作用。《平山记忆》完整地构建起一个历史标本,可以说是平山革命历史形象生动的百科全书。它的成功在于, 把历史逻辑和理论逻辑也就是纵向和横向关系结合的很好。同时又不是把平山放到孤立的环境中来展现的,而是通过革命的大背景联系在一起的,具有相当的宏观视 野。这是我看到的以老区历史为题材的拍得相当精致的一部纪录片,并且有艺术感觉和艺术味道,在对历史进行升华的时候,真正为历史插上了艺术的翅膀。

  李明华认为,该片是一部难得的好作品,反响热烈,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效果。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有示范意义,可以说是“讲好中国故事”的代表 作。第二具有抢救意义,这些影像和史料有很多是不可多得的,随着时间的流失,人们会越来越觉得她的珍贵。第三是发掘意义,在档案史料运用上有独到之处,在 档案史料收集上下了大工夫,档案也是紧扣主题发掘出了内涵,而且处理得很好,不生硬,立得住。

  刘效礼谈到,习总书记讲过,要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怎么理解用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平山记忆》做了很好的诠释。《平山记忆》回忆平山在 革命战争年代老百姓作出的贡献,每一集都有几个点是非常感人的,看完后有说不出的激动。另一个就是有很强的表达能力,《平山记忆》的表达风格就像滹沱河的 水,舒缓有致,非常流畅。

  李准认为,河北省立足于本地放眼全国,通过《平山记忆》弘扬地域历史文化资源,特别是革命历史文化资源,把影响推到一个新的高度,创造了新的形象。

  用真诚、专业和积累锻造的心血之作

  陈晋认为,《平山记忆》之所以成功,主要是真诚、专业和积累三个方面实现了有效对接,恰到好处地融合在一起。《平山记忆》一开始就有很高的创作 定位,他们对平山的革命历史充满真情实感,有真实的感知,有真心的表达。撰稿和编导队伍都非常专业,有纪录片人特有的担当、执著,有纪录片人的敏感和发 现,看片头的时候马上就有一种震撼,那是一种雕刻历史的感觉。第三就是积累,主创人员当中比如总策划张志平是压上一生做这件事的,就是研究平山西柏坡,持 续几十年,积累了相当多的平山的素材。总编导张军锋做过多部西柏坡题材的片子,在做《平山记忆》的时候,他没有靠现成的素材,而是反复提炼,又有新的概 括、新的表达。

  李向前感慨地谈到,我有幸参加了纪录片的撰稿,见证了摄制组大量艰辛的工作,包括如何构思、实地拍摄等。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摄制组对历史的研 究,为了找到平山的党员数量,张志平和总编导张军锋几次专门到中央档案馆,终于找到了非常珍贵的历史文献。摄制组通过大量的历史研究和考证支撑起了这部八 集的片子,采访了170多人,把这个大家熟知的故事讲得如此深刻。摄制组16个月的工作我见证了一部分,我很钦佩他们。

  光明日报社文艺部主任彭程认为,《平山记忆》是一部影像版的平山革命史,是一次红色记忆的打捞,是对革命先辈的致敬,让人的灵魂受到强烈撞击, 精神受到洗礼。此片资料真实准确丰富,叙述的脉络清晰。在叙事风格上,它的节奏比较舒缓,给人充分沉积感受和深入思考的空间,画面风格平实沉稳,由于本身 的质感给观众强烈的情绪感染力,促进他们思考。这部纪录片在艺术风格上也有地域特色,像河北梆子的旋律,比较好地表达了燕赵精神气概。《平山记忆》记录平 山儿女的苦难和辉煌,传递出深刻的精神价值,这些精神价值就是爱国主义情怀,是视死如归的民族气节。这部纪录片大力弘扬的理想和信念,是宝贵的精神财富, 对于当前我们克服重重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情感激励作用。

  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学部长李怀亮认为,这部片子深刻、深入、深究,且给人的启示深远。从艺术上来说,该片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从结构上来说, 将碎片化的记忆构成一个诗史般的作品,从个人的记忆,家族的记忆,地区的记忆,再到整个民族的记忆,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只有活在记忆当中的历史才是活的历 史。

  本片总策划张志平表示,让平山先烈和前辈们不朽的精神如日月经天、江河行地,永远涌动在后人的血液之中,成为我们的精神财富和文化传承,是党史 研究者最大的心愿。回顾16个月来的创作历程,总编导张军锋深有感触,《平山记忆》让我经历了一次心灵的震撼和精神的洗礼,16个月,我几乎每一天都在和 这块让人热血沸腾的土地进行心灵的对话,《平山记忆》是对先烈们最崇高的致敬,是一次一往情深的红色寻根。(高小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