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伪装者》:血雨腥风背后有温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06日09:42 来源:中国艺术报 吴月玲

胡歌饰演的明台

  将谍战剧做到极致,一个人拥有多重身份一点也不出奇,可是一家人都是多重身份,并且彼此并不知晓对方的真实身份,而且这一家子还很温馨就十分罕 见了。8月31日,在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播出的《伪装者》就是这样一部十分吸引人的电视剧。三个颜值颇高的演员胡歌、靳东、王凯分别饰演明家小弟、大哥 和“二哥” 。这个发生在1939上海隐秘战线上的故事中,国、共、日三方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进行了一场殊死较量。

  明家三姐弟每个人都有伪装身份,姐姐明镜是明氏集团董事长,一直暗中资助共产党;胡歌饰演的小弟明台表面是富家公子、单纯贪玩的学生,实则被训 练成了军统特工,狡黠聪明、身手不凡。靳东饰演的大哥明楼从出场就有了多重伪装身份,新政府财政部经济司首席财经顾问、时局策进委员会兼特工总部委员会副 会长,同时也是军统特工,代号“毒蛇” ,但真实身份则是中共地下党上海情报组组长。

  谍战剧《伪装者》由山东影视传媒集团、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华人文化控股有限公司联合出品,是侯鸿亮团队的首部商业试水之作,将家族成员 间彼此伪装的全新故事内核引入谍战类型剧,爱情、亲情、兄弟情相互交融、彼此冲突,强化了谍战剧中的情感表达,使得整个故事情节复杂纠葛,富有极强的戏剧 张力。此外,几位男演员在剧中的表演,也是该剧的一大看点。

  胡歌:鬼马本色演绎多面特工

  《伪装者》是胡歌出演的首部谍战类型剧和民国背景影视作品,并第一次以特工形象亮相于荧屏。剧中,胡歌扮演代号“毒蝎”的军统、中共双面间谍, 联手上海站军统特工与中共地下党员,一同执行数个难度系数极高的秘密潜伏任务。胡歌坦言,第一次尝试谍战剧,十分享受其中的过程,但这次尝试不能算是转 型,而是“转身” ,以前他演的那些剧让大家看到他的一面,现在的《伪装者》可以让大家看到他的另外一面。

  剧中的明台是一位古灵精怪的少年,他被大姐安排到香港念大学,却被军统特务王天风看中,被胁迫加入了军统的训练营。他的天分让王天风异常赏识, 因而也默许了他在军营中的一些任性之举。而在拍戏过程中,胡歌也展露了其还是个顽皮少年的一面。从网上购买的一批整人玩具,像“臭鸡蛋”“毛毛虫”等,其 他几位主演也收到过他令人尖叫的“礼物” 。

  “很享受创作的过程,而且家庭的氛围延续到生活中。 ”胡歌说,“如果说这个家庭是一把大伞,那么大哥是伞面,遮风挡雨;阿诚是伞骨,帮大哥做很多事;大姐是伞把,而我演的这个角色是从小拉着大姐的手长大的。 ”

  靳东:暖男演绎兄弟情深

  靳东饰演的大哥明楼身份最复杂、感情最复杂、关系最复杂。面对姐姐的质疑和弟弟的怀疑,他不得不以超常的韧性进行工作。面对误解,他不能解释; 面对敌人的怀疑,他要想办法周旋;面对曾经的恋人,现在已经是伪政府的冷血特工,他更是要小心翼翼,不露出破绽。“一面要隐藏身份和76号特工总部、日本 人以及军统的人周旋,一面又要暗中保护自己的家人,必要时候连家人和感情都得作为筹码,他内心所承受的无奈和煎熬也是常人远远无法想象的! ”靳东说,之前,他看了不少谍战剧,而《伪装者》编织了一个元素丰富、人物关系错综复杂的架构。他开玩笑说,在剧中,他以汉奸面貌示人,满脸横肉。

  明楼本来对王天风把弟弟掳去特务训练营十分生气,但是他念着王天风对他说的几句话就放弃了营救,王天风对他说,“别人的家人死得,为什么你的弟 弟就死不得” 。靳东饰演的明楼对于弟弟明台流露出的宠爱非常自然。对于胡歌这位小弟,靳东已经十分熟悉,在之前电视剧《琅琊榜》的合作中已经与胡歌、王凯培养出了很深 的默契。“在《琅琊榜》里蔺晨就是梅长苏的兄长益友,在《伪装者》里明楼更是明台的亲哥哥,我和胡歌这份兄弟交情算是定下了! ”靳东说。

  在其他演员的提示下,靳东还学起了导演拍摄时“霸气”的样子。每当他们向导演李雪反映是不是这场戏有点小问题时,李雪就拿着剧本看,然后在大家 没有防备时,把剧本一扔,指着演员说,“这剧本经历了三稿,每一字每一句都是斟酌过的,就按原剧本拍。你还想拍吗?不拍就走。 ”虽然有夸张演绎的成分,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该剧的剧本打磨程度以及导演对剧本的自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