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纪录片《伟大的贡献》获点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01日09:59 来源:北京日报 陈涛

  由市委宣传部策划、北京卫视《档案》栏目承制的8集纪录片《伟大的贡献》,昨晚在北京卫视完成首轮播出。从开播之日起,其所蕴含的巨大历史价值、时代意义和全新电视语汇,就得到了各方的高度关注和社会各界专家学者的高度赞誉。

  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少将认为:“《伟大的贡献》从细部着手,从细节着手,从历史真实着手,让我们重新更加深刻地审视这段历史。通过发掘珍贵的史料,通过现代化的呈现方式,很好地把历史和现实结合了起来,给大家一个全新的历史启示。”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副部长罗援少将认为《伟大的贡献》具备四个主要特点:“第一是独到,特别是提供一些独家的史料。第二是权威,栏目组不仅采访了许多权威研究机构,还在海外搜集了许多珍贵史料,这些史料增强了节目的可信度。第三是广角,这个片子是用国际视野来看待中国的抗战,具备了一种开阔的国际性视野。第四是新颖,这部片子采取了许多现代的艺术表现手法,特别是虚拟植入这样最前沿的影视表现手段,使这部片子具有了非常高的欣赏价值。”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教授对《伟大的贡献》的艺术表达同样给予高度认同,他说:“这次纪录片采用的在历史复现场景中进行讲述等表达方式,让人重回现场,这样的体验其实对年青一代理解抗战、理解当年中国人民为什么会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等问题而言,是一种非常好的传播形态。”

  《伟大的贡献》不仅得到了学术界和媒体同行的认可,也在社交媒介上赢得了年轻受众的热议。新浪微博网友@漢_1896评论:“我们的历史,我们的国殇,我们曾经的国苦家难,我们不忘,不敢忘,不能忘,不忘我们的今天是历史英雄们经历了多少苦难换来的,铭记!”BRTN网友郭井斌说:“在迎接抗战胜利七十周年之际,我多么盼望有这样一部系列片,把日本在中国犯下的罪行彻底公布于众,让年轻人了解历史,不忘国耻。”

  据了解,在第一期播出期间,节目话题“伟大的贡献”长达三小时位列新浪微博热门话题榜大榜第六位,并登上“电视节目”话题榜首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