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抗战题材电视剧集中展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31日09:56 来源:光明日报 牛梦笛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10部由中宣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推荐的抗战题材电视剧,近期在中央电视台和各地电视台集中展播。

  《东北抗日联军》,描写了抗日英雄们艰苦卓绝的斗争生活,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讴歌了赵一曼、杨靖宇、赵尚志等革命英雄舍身为国、英勇抗日的爱国主义情操。

  《太行山上》讲述了全民族抗日战争爆发后,在中国共产党的努力下国共结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由刘伯承和邓小平领导指挥的八路军第129师扎根太行山,奋勇杀敌,屡建战功,使部队从最初的9000人发展壮大成为30万大军的艰辛经历。

  《黄河在咆哮》全景式展现了敌后战场抗日民主政权的开辟、形成过程,形象地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

  《巨浪》反映了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一群知识青年为保家卫国毅然投身革命洪流,成立战地摄影队和画报社,为革命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传奇故事。

  《刀尖》讲述了只身从南京大屠杀中死里逃生的医生金深水在地下党和游击队的帮助下,揭露日军策划的细菌战,共同摧毁地下魔窟的故事。

  《彭德怀元帅》讲述了彭德怀作为我党我军重要领导人传奇与磨难的一生,是首部全面刻画彭德怀元帅的电视剧作。

  《南侨机工英雄传》描写了三千余南洋华侨机工,以自己的生命和汗水,在华侨爱国史上谱写的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

  《历史永远铭记》讲述了第一位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美国人马海德及其夫人的传奇经历,从马海德的视角,表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变化。

  《24道拐》讲述了我方与美军为保护“24道拐”公路与日军斗争的故事。“24道拐”是著名的史迪威公路延长线,作为二战期间国际援华物资进入中国的唯一通道。

  《东方战场》囊括了二战期间东方战场几乎所有的重大历史事件,观众可以看到中华民族是怎样一步步陷入深重的历史灾难,东方战场又是如何影响甚至决定了西方战场的命运。

  相关专家表示,记住胜利、不忘屈辱、铭记历史需要代代传承,影视剧无疑是一种很好的表现形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