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伟大的贡献》:用史实说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27日06:46 来源:北京日报 当岸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由北京市委宣传 部策划、北京卫视《档案》栏目制作的大型系列纪录片《伟大的贡献》于2015年8月24日至9月1日每晚22:15在北京卫视播出。该系列片通过独家的历史档案文献、珍贵的历史影像、电影化的高品质呈现,展现和解读在14年艰苦卓绝的抗战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带领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全面 胜利以及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最终胜利所做出的伟大贡献。

  走出国门寻找历史细节

  《档案》栏目组秉承一贯的“以 档为凭,用史实说话”的创作态度,走入中央档案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以及全国53家抗日战争纪念馆,历时6个多月,遍查14年全国抗战的相关历史档案和 文献,在党史文献研究室专家学者的指导下,进行分析整理和解读,梳理出近6000分钟的珍稀影像和40余万字的文献资料。

  与此同 时,栏目组打开视野,运用团队外语人才多的独特优势和独家资源,在日本、美国、德国、意大利、法国和英国寻找和挖掘到大量珍贵原文档案和未曾公开的影像资 料。在浩如烟海的文字资料中,找到了毛泽东《论持久战》最早的英文版本;同时,编导走遍日本各大档案馆和研究室,最终找到日本“东方会议”对华政策讨论稿,臭名昭著的《田中奏折》就是在这次会议讨论稿的基础上完成的;与此同时,栏目组还寻找到罗斯福总统特使关于敌后抗日根据地的秘密情报等多份独家档案, 用第一手的档案和文献,解读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的关键历史节点和不为人知的历史细节。

  重返历史现场与新技术

  “讲述”的电视呈现方式,一直是《档案》的独特标签。《伟大的贡献》系列节目,在秉承《档案》原有的讲述风格的基础上,全面升级:第 一个升级点是,保留讲述人在原有演播室展示实物档案的特色并提升其表现力——保留在棚内对原始档案、文物、实物和珍贵影像的讲解,保留“白手套”的仪式 感,保留品牌特色,增强与观众的“约会感”。同时,在一千多平米弧形多屏互动的演播室内,舞美升级,巨屏呈现,让讲述人带领观众从容游走于历史与现实之 间。此外,栏目组采用航拍技术,打造电视节目的顶级质感。

  第二个升级点是,讲述人在演播室综合运用虚拟植入特效,展示和解读历史档 案。他信手“拈来”一份原始文件,在荧屏上清晰放大呈现其中的细节;他现场拆解大炮,探究“炮管”中的奥秘;他还让历史影像中的坦克,直接开进演播室现 场;让美军飞行员的飞机直接降落在身旁。节目利用特效技术,进行形象化解读和生动讲述,有机地将现实与历史勾连起来,将微观与宏观结合,运用虚拟地图和沙 盘,解读国际形势和国际格局的变化。

  第三个升级点,也是最大的升级点:讲述人走出演播室,走进复现的历史场景,“身临其境”,动情 开讲。《伟大的贡献》首次尝试用电影的拍摄手法和制作标准,拍摄电视纪录片。在节目中,讲述人会端起枪,冲锋陷阵,拼杀在“一·二八”淞沪抗战前线;会扛

  起铁轨,加入敌后游击队,破坏侵略者的交通线;会站在八路军的队伍中,接受改编,整装待发;会坚守在四行仓库,与日寇拼杀;会走进巴登巴登,探秘法西斯头 目不为人知的秘密会议;会潜伏进隐蔽战线,感受最惊心动魄的历史瞬间;也会走上滇缅公路,“身临其境”感受最动人心弦和可歌可泣的真实故事。

  重返历史现场,《伟大的贡献》用镜头直击人心,让历史走进人心,力求最直观、饱满地展现抗日英烈的英雄气概和历史的气壮山河,使得作品展现出史诗般的气度。这既是对历史的崇高敬礼,也是对英雄的深情缅怀。

  26岁编导团队的文化自觉

  《伟大的贡献》拥有一支200多人的国际摄影团队和制作班底,昼夜连续拍摄,以电影的精细化标准,制作电视纪录片。制片人吕军要求编导必须有“治学精神”和“文化自觉”,以史学研究的态度,对待每一个历史细节。

  《伟 大的贡献》的编导团队是一支平均年龄只有26岁的队伍。据统计,参与创作的每位编导,平均阅读抗日战争相关书籍达30本以上。他们被英烈的民族气概所感 染,在创作过程中,展现出不畏困难的创作毅力与激情。在撰写远征军一集的稿件时,面对震撼人心的历史影像,编导曾脱口而出:“写不好这一集,我真是对不住这些死去的战士,对不住他们啊。”由于大量拍摄雨戏,编导们接二连三地在片场病倒,但是没有一个人离开岗位,全部带病坚守。这些年轻人耳机里循环播放的不是流行音乐,而是《游击队歌》,是《大刀进行曲》,是《到敌人后方去》……抗战精神激励着这个团队的每一个年轻人,他们希望把自己的感动和震颤通过节目, 传递给更多的年轻人。

  石凉的回归

  《档案》初创时的讲述人石凉,为了《伟大的贡献》这个系列节目,重磅回归。 由于采用了重返历史现场的拍摄手法,石凉曾在近四十度的高温中,穿着棉质的军服,在十多处炸点中穿梭冲锋,还原“一·二八”淞沪抗战的历史情景;曾经淋着 瓢泼大雨,拍摄几十条镜头,还原八路军换装的情景。除了具有多国语言才能,他的表演才能,将在《伟大的贡献》这个系列中,得到充分展现。

  《伟大的贡献》这部纪录片,通过八集、每集60分钟的大体量珍贵影像和抗战英烈的英勇故事,让人们感怀于民族觉醒和家国情怀,感受到和平的珍贵和我们每一个人的历史责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