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林永健发长文《儿子,对不起》 中式父亲引网友共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25日11:1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为啥“别人家的孩子”更好? 陪伴有着不动声色的力量

  林永健和儿子  林永健和儿子

  因为不满儿子在《爸爸去哪儿》节目中的表现,林永健当着镜头狠狠批了儿子一顿。之后,林永健发表长文《儿子,对不起》向儿子道歉,反思自己教育方法失当。林永健的道歉引发热议,他作为中国式父亲的典型代表,再现了中式亲子关系中很多普遍存在的问题:缺少陪伴、情感疏离、方法粗暴,用心良苦却又不善表达。

  林永健在道歉信中称自己不该吼儿子,也不该觉得他不勇敢、胆小,让自己没面子。无论是镜头前发火,还是事后公开深情道歉,都是典型中式父亲的表现,也因此引发网友共鸣。

  父子互动流于表层

  林永健细数和儿子在节目中相处的点滴,展露日常生活中自己对儿子体贴入微却又无从下手的爱。这样的言辞和表现,让很多网友想起自己的父亲:不善言辞,沟通不多,做错了事就冲你发火,然后又帮你默默善后。节目中,胡军也具有此类特点,因为与孩子相处有限,以至于儿子对他一直是“嫌弃”的神情,父子交流也是高冷风格。而这一切的症结,都在于父子情感互动流于表层,关系疏远,父亲不了解子女。

  因为不了解,对子女的了解就来源于对比,来源于他人的评价,也就所谓的“别人家的孩子”魔咒。林永健觉得儿子比其他孩子胆小,让自己没面子。胡军时不时因儿子和自己对着干而发几句牢骚,都是源自对比。父亲们平时就疏于和子女交流,了解有限,对孩子的认识一部分建立在他人的评价和舆论上,“别人说这孩子懂事,那我孩子就不错”,一部分建立在和别的孩子的对比上,“别的孩子跟你一样大,就能怎么怎么样,你也应该这样”——以这两种方式获得对孩子的认识都极不牢靠,别人的评价千变万化,而且很随意,不能准确反映孩子的特质。

  放弃对比对父母来说很难,谁都会有对比的冲动,但最重要的是对自己孩子真实、准确的认识,不要那么容易被别人意见左右,别人说你这孩子不下泥地不合群,你这个时候就要明确认识到这是我家孩子就是爱干净而已。

  不了解是因为陪伴缺乏

  对于孩子缺乏了解,是陪伴缺乏造成的。但与此同时不管是明星还是普通人,晒娃成了一种时尚,你在晒出的照片中看,永远是一片家庭和睦、其乐融融,不过需要警醒的是,花架子功夫适合而止就行,父母不应只在晒娃时才在现场,真实的陪伴才是最重要的。

  屏蔽此推广内容

  成龙在各种场合公开讲房祖名,是一位负责、慈爱的父亲形象,直到儿子房祖名曾因吸毒入狱,公众发现成龙也是“缺席父亲”。参加《爸爸去哪儿》的很多明星,都曾坦言,参加节目是自己第一次和孩子长时间朝夕相处,第一次给孩子换衣服,陪孩子睡觉,给孩子洗澡。他们缺席了孩子成长的太多瞬间了。

  最好的英雄是做一个父亲

  传统上,人们并不觉得一个男人是个合格的父亲、家庭幸福是成功的标志,黄磊曾说过自己小时候的愿望是成为一名解放军,或者警察等英雄类人物,“但是长大后才意识到,最好的英雄其实就是做一个父亲。”只不过这样的意识很少有父亲会有。父亲不能再当“甩手掌柜”,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这是父亲与子女关系的真情呼唤,要知道岁月有着不动声色的力量, 长情的陪伴,孩子自然会给你惊喜。(李渊航)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